当前位置:首页 疾控

咳嗽还是肺炎?郑州颐和医院专家教你识别

2017-11-16 14: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入冬以来,河南大学附属郑州颐和医院呼吸内科门诊接诊数量比平时增加近四成,其中大部分是感冒、肺炎患者。

  郑州颐和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杜志强讲道,由于冬季气温骤降、空气干燥,呼吸道粘膜受到刺激,人机体免疫功能下降,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肺炎、慢性支气管炎、哮喘等呼吸道疾病发病率明显上升,肺炎也成为住院患者的“主力军”。因此,预防呼吸道感染尤为重要。

  那么,咳嗽还是肺炎?郑州颐和医院专家教你这样识别。肺炎与普通感冒的临床症状相似,都或伴有发热、咳嗽、咳痰等症状,因此可能被误认为感冒。

  那么,如何鉴别二者?

  解剖部位:感冒为上呼吸道感染,为外鼻孔至环状软骨下缘包括鼻腔、咽或喉部急性炎症的总称。肺炎为下呼吸道感染,即喉以下的呼吸道感染。

  临床症状:感冒俗称“伤风”,起病急,主要表现为鼻部症状,如鼻塞、鼻涕、喷嚏,也可表现为咳嗽,程度较轻,干咳为主或咳少量白色痰,伴有头晕、头痛、咽干。严重者可出现发热、畏寒、恶心、呕吐。肺炎的咳嗽往往较剧烈,呈间断性或持续性,咳较多黄白色粘液痰,常伴有发热、寒颤,严重者伴有喘息、呼吸困难。

  病原体不同:感冒常见病原体是病毒,少见细菌感染。肺炎链球菌和肺炎支原体是我国社区获得性肺炎的重要致病菌,其他病原体包括流感嗜血杆菌、肺炎衣原体、肺炎克雷伯杆菌及金黄色葡萄球菌。我国成人CAP患者中病毒检出率为15.%至34.9%,流感病毒占首位,其他病毒包括副流感病毒、鼻病毒、腺病毒、人偏肺病毒及呼吸道合胞病毒等。

  诊疗不同:感冒为病毒感染,病情较轻,病程短,可自愈,一般不需要抗感染治疗;肺炎往往需要早期经验性抗感染治疗,同时完善胸片、血常规、痰培养等检查。

  哪些人容易得肺炎?

  杜志强说:“年龄65岁以上的老年人;患基础疾病(如充血性心力衰竭、心脑血管疾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肾功能衰竭、糖尿病等)的住院患者;婴幼儿;免疫功能低下、营养不良人群;淋雨、受凉、劳累,工作及精神压力较大,经常吸烟的人群容易得肺炎。

  冬季如何预防肺炎?

  杜志强提醒大家,可以从三个方面有效预防肺炎:注意通风,病室或家庭环境应保持清洁、空气新鲜、温度与湿度适当;戒烟、避免酗酒、保证充足营养、保持口腔健康及保持良好手卫生习惯;预防接种肺炎链球菌疫苗可减少特定人群罹患肺炎的风险。

  目前应用的肺炎链球菌疫苗包括肺炎链球菌多糖疫苗(PPV)和肺炎链球菌结合疫苗(PCV),联合应用肺炎球菌疫苗和流感疫苗可降低老年患者的病死率。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