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四价宫颈癌疫苗郑州开打 20到45岁可接种打完3针2460元

2017-11-14 16:17 来源:大河网

222

  11月14日10时20分,首批120支四价宫颈癌疫苗运抵河南省中医院21世纪社区门诊部。图为接种医生卸疫苗。

555

  四价宫颈癌疫苗“就长这个样儿”。

666

  不到2个小时,31名市民在河南省中医院21世纪社区门诊部接种科接种了四价宫颈癌疫苗。图为一名女子在接种疫苗。

  大河网讯(记者 尚国傲 实习生 陈思)11月14日10时30分,美国默沙东公司生产的四价宫颈癌疫苗“佳达修”在河南上市,首批1130支疫苗今天起将陆续配送到金水区各接种点,预计一周后郑州市区各接种点将陆续能为市民提供接种服务。上市当天上午,最先收到疫苗的河南省中医院21世纪社区门诊部接种科工作人员为31位市民接种了该疫苗。

  河南上市当日,不到俩小时31人接种

  当天10时20分,首批1130支疫苗中的120支,在四价宫颈癌疫苗“佳达修”代理商——重庆智飞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的专车押运下,抵达河南省中医院21世纪社区门诊部——这标志着四价宫颈癌疫苗正式登陆河南。

  启封、入库,简单的交接手续办完后,接种医生开始为等候的市民接种疫苗。河南省中医院21世纪社区门诊部接种科负责人赵荷苹说,当天前来接种的市民,有不少此前已经到接种点咨询过宫颈癌疫苗的相关情况。大河网记者了解到,从当日10时30分开始接种,到当天上午下班时,该接种点已有31人接种了疫苗。

  二价四价九价疫苗,差别很容易搞清

  现在中国大陆上市的宫颈癌疫苗,有二价和四价之分。对很多人来说,比较容易搞晕它们的差别。

  “HPV病毒是人类乳头瘤病毒的缩写。该病毒主要感染区域有人类表皮和粘膜鳞状上皮,至今已分离出100多种亚型。”郑州市金水区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张书彦说,100多个亚型中引发宫颈癌的,HPV16型和HPV18型占了70%以上的份额,所以二价宫颈癌疫苗主要是对这两个亚型的病毒有一定的预防作用,四价疫苗除了预防这两个亚型的病毒,还对HPV6型和HPV11型病毒有一定的预防作用。目前在我国香港地区上市的九价宫颈癌疫苗,则是在四价苗的基础上,增加了对HPV31型、HPV33型、HPV45型、HPV52型和HPV58型五种HPV亚型病毒的预防功能。

  张书彦说,临床实验的数据表明,HPV6型和HPV11型病毒的感染率较低,属于低危型的HPV亚型,其感染后主要会引起属于性病的生殖器疣,这同样会对人体健康造成损害,所以说四价宫颈癌疫苗可预防更多的HPV感染——它不但可减少罹患宫颈癌的风险,还可以预防男女性常见的性病皮肤病。

  四价疫苗适合20岁到45岁女性接种

  不同于二价宫颈癌疫苗9岁到25岁的接种年龄区间,四价宫颈癌疫苗适合20岁到45岁之间的人群接种。

  郑州市金水区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张书彦建议,女性在接种四价宫颈癌疫苗前,要做宫颈相关检测,如果结果呈阳性,表明受检人已经感染这种病毒,所以不建议再行接种,“一般我们建议有性生活史的女性,越早接种越好,但接种前一定要做宫颈筛查”。

  “需要说明的是,感染了HPV病毒,并不能和宫颈癌画等号。只能说感染病毒罹患宫颈癌的可能性更大。”张书彦说,宫颈癌疫苗是对病毒感染起到一定的预防作用,而不是预防癌症。

  完成接种须6个月打3针,一针820元

  四价宫颈癌疫苗属于二类疫苗,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得自己掏钱的疫苗。

  河南省中医院21世纪社区门诊部接种科负责人赵荷苹介绍,适龄接种人员须要接种3针才算完成了接种,接种人员接种完第一针两个月后接种第二针,到第六个月时接种第三针,也就是说一个人完成接种需要半年时间。大河网记者了解到,目前在河南上市的4价宫颈癌疫苗,一支的价格是820元,3支接种完需要花费2460元。

  1周后郑州市区各接种点可陆续进行接种

  大河网记者了解到,四价宫颈癌疫苗“佳达修”在河南上市当日,代理公司共从重庆空运了1130支疫苗,除了当日送抵省中医院21世纪社区门诊120支外,其余疫苗将在未来一两天内运抵金水区的32个接种点,而郑州市区其他接种点的配送工作正在稳步进行,如果没有其他变化,预计一周之后郑州市区的其他接种网点都可以接种该疫苗。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