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焦点图

给宝宝剪指甲也是技术活儿

2017-11-14 13:47 来源:大河报

  □记者林辉通讯员卜春梅

  老一辈人常说,满月前宝宝不能剪指甲。但宝宝的指甲已经长长,还在脸上划了两道,这该咋办?可要是剪指甲,万一剪到宝宝的手指咋办?剪指甲这件小事儿,看起来简单,可难坏了不少新手爸妈,甚至给娃剪个指甲,要动用两人以上。那么,上述老话对吗?有没有轻松应对的办法呢?

  “老一辈人常说,新生儿的指甲很软,也没有发育完全,因此不建议给未满月的宝宝剪指甲。”郑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马占敏说,实际上,足月新生儿的指甲基本上都超出了指端,常常会看到刚出生几天的宝宝,就把自己的小脸抓出一道道血痕,所以说,在宝宝出生一周左右,就可以给宝宝剪指甲了,建议一周最多剪一到二次。

  据马占敏介绍,给宝宝剪指甲,首先要准备一套婴儿专用的指甲剪或指甲钳,这套装备要求是灵活度高,指甲剪要有自然的弧度,能一次修剪完成。其次,对小宝宝来说最好是熟睡时剪。

  “需要提醒的是,指甲不要剪得太短,否则容易让长出来的指甲成为嵌甲,嵌入软组织里,从而损伤周围的皮肤,造成感染,甚至化脓,引发甲沟炎。”马占敏说,剪完指甲后,要用打磨器把指甲尖角部分打磨一下,以免有棱角伤到宝宝。要是看到宝宝指甲旁边长出倒刺,用指甲剪剪掉就行;发现宝宝指甲里有脏物,在剪完指甲后,可用棉签擦拭或者清水冲洗。

  不小心伤到宝宝咋办?马占敏说,如果出血的话,要先止血,然后用碘伏或酒精擦拭消毒(用酒精擦会疼,因此建议用碘伏)。倘若创面小,就不用包扎了,一旦创面大或出血明显,要使用创可贴包上,但记住别包的时间过久,止住血基本上就能去掉创可贴了,这样伤口愈合得会更快一些。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