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揭秘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的“前世今生”

2019-08-13 09: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1月7日上午,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到即将开诊的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和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华中分中心调研建设情况。

  调研现场,谢伏瞻指出,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是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强力推进的一件大事,是打造河南省高端医疗机构、聚集高端医疗人才的一项重要举措,对解决河南老百姓享受高端医疗资源难、提升河南医疗地位具有重要意义。

  说到这家医院,很多人比较陌生,但从9月14日到11月7日,时隔不到60天,省委书记两次来到这里,其重要程度可见一斑。11月9日,根据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宣传科提供的资料,结合媒体之前的一些报道,大河网记者为您揭开这家医院的"前世今生"。

  每年10万河南人因为这种病求医北上广

  据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河南全省各类心脏病患病人数在1200万人至1600万人,平均七到八个人中就有一个心脏病人,每10万人中118人的心脏病死亡率更是让人惊心。

  为了寻求优质医疗资源,河南全省每年约有10万名心血管疾病患者到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四处求医。

  如何让河南的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看好病,成了历届河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操心的大事儿。其实,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不能光搞好"硬件",重要的是要搞好"软件",引来"金凤凰",在河南培养出一批优秀的治疗心血管疾病的人才。于是,牵手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简称"阜外医院")引进优质医疗资源,在2012年被提上了日程。

  牵手阜外医院,偶然中的必然

  事实上,在和阜外医院牵手之前,河南省人民政府就提高河南卫生系统服务百姓需求,已经做了很多探索和铺垫。

  早在2012年3月21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就与原国家卫生部签署了《支持中原经济区建设,加快河南省卫生事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省部携手加快河南卫生事业发展。2012年12月14日,河南省政府与阜外医院、国家心血管病中心签订《合作共建框架协议》。

  2015年3月29日,河南省人民政府与阜外医院、国家心血管病中心签署协议,依托河南省人民医院,双方合作共建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华中分中心。其目的是依托河南省心血管病医院的技术力量,加强与阜外医院的合作,发挥阜外医院的品牌、技术、人才优势,加速促进河南省心血管诊疗水平的提升,提高优势医疗资源区域辐射能力。

  据公开资料显示,阜外医院隶属于中国医学科学院。它是国内唯一一家集医疗、科研、预防和人才培养于一体的国家级心血管病的医疗诊治、医学教育和医学研究中心,以诊治各种复杂、疑难和重症心血管病而享誉国内外。

  阜外华中心血管医院位于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白沙园区,象湖之滨,贾鲁河畔。郑州市为支持项目建设,无偿划拨医疗用地253.13亩,医院从2014年开工建设,在建设期间,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以省委书记谢伏瞻、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为组长的建设领导小组,把此项目列为省重点建设项目、省十大民生工程,出台了有关支持配套文件。

  2016年12月12日,全省卫生与健康大会明确项目为"十三五"河南倾力打造的国家心血管病区域医学中心,作为推动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重要医疗支撑。

  11月9日,大河网记者来到该院看到,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门诊和病房大楼装饰一新,毗邻的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华中分中心内装工程现场也一片繁忙。

  据该院宣传科工作人员邢永田介绍,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坚持以心血管专业为主,同时设立肾病、神经疾病、胸肺疾病、内分泌等12个相关学科。规划设置床位1000张,功能定位包括防治结合、医研结合、定位高端、统筹发展。医院投入使用后,将会使更多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河南,北京阜外医院还将选派包括胡盛寿院士在内的多名学科带头人来河南坐诊、手术等,每人每年不少于3个月,技术骨干每人每年在河南不少于6个月。

  阜外医院还会在第一时间将医院开展的新技术、新方法、新材料引进到河南。河南老百姓不用在到外地,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陈思)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