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郑州市中心医院开展日间手术,患者今日手术 明日出院

2017-11-09 09: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1月6日10时30分,刚刚在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门诊完成疝气手术的连大爷在家人的陪伴下准备到病房休息,连大爷的儿子对该院胃肠外科主任高磊说:“如果不是亲身体验我还真是不敢相信,今天入院,今天手术,明天就能出院,享受了住院患者的服务却只花了门诊患者的钱。”此例手术是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日间手术团队成功开展的第一例真正意义上的日间手术。

  73岁的连大爷此次接受的是静脉全麻+局麻下行左腹股沟疝无张力修补术的日间手术,病人将在两日(48小时)内完成入院、检查、手术、出院全过程。

  日间手术是指选择一定适应症的病人,在门诊做完手术前的各项检查,预约手术时间,在一个工作日之内安排病人的住院、手术、术后观察,病人通过短时间恢复,在医生评估后办理出院,患者入院到出院时间最长不超过48小时。

  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门诊办公室主任展翔介绍,与传统手术相比,日间手术用药少,费用低,极大减少病人在医院的住院时间,还能享受医保报销,但这也对医院医疗技术水平及学科间的协作提出更高要求。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日间手术分为分散管理和集中管理两种模式并行,目前医院门诊综合诊疗中心所有手术间均可进行日间手术。大力开展日间手术不仅能促进医院医疗技术提升,缩短病人手术等待时间、降低病人医疗费用,同时更能进一步体现医务人员技术价值、提高医疗效率。

  为确保手术质量、保证病人的医疗安全,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于2016年就成立了医院日间手术中心并明确各科室职责,制定相应的规范制度,并组建了由高水平的手术医生、麻醉医师、护理人员组成的快速康复团队,为确保各科室实现无缝对接提供了良好保障。为了让患者在最短的时间内享受最高效、更快捷的服务,医院健康信息平台设立了出院病人电话随访工作组,三天之内由医务人员电话随访、了解病情,同时给予后期指导,让患者最大程度地实现术后快速康复。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