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郑州5岁孩子睡觉打鼾 夜里突发耳朵疼

2017-11-07 10: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豆豆今年5岁了,常常鼻塞、流鼻涕,在幼儿园上课注意力总是不集中,与同龄孩子相比接受能力较差。家长认为只是“感冒”,也没太在意,可这次“感冒”之后,豆豆夜里突发耳朵疼,哭闹不止。第二天,豆豆家长赶快带豆豆来到河南大学附属郑州颐和医院耳鼻咽喉科门诊就诊。

  耳鼻咽喉科主任于圣立检查豆豆的耳朵之后,告诉豆豆家长,孩子是得了中耳炎。同时于圣立还发现豆豆体型瘦小,上唇上翘、鼻梁扁平、上列牙排列不齐,双侧扁桃体也肥大。他询问豆豆的家长:“孩子平时睡觉是不是总张口呼吸,是不是还打鼾。”豆豆家长点了点头。

  询问之后,于圣立就为豆豆进行了鼻咽部的检查,发现豆豆鼻腔内有大量脓性分泌物,鼻腔后方被肥大的腺样体堵得仅留下一道缝隙呼吸。于圣立告诉豆豆家长,豆豆的反复“感冒”、中耳炎以及现在的身型瘦小等情况都与孩子夜间睡眠打鼾有关,而罪魁祸首就是肥大的“腺样体”和“扁桃体”。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扁桃体和腺样体都是淋巴器官,出生后即存在,扁桃体长在口咽部,腺样体长在鼻腔后部(鼻咽部)。腺样体随着孩子年龄增长而增生,多数在6岁至8岁左右最大,以后逐渐退化,一般10岁以后开始萎缩,但有少数人不萎缩。而且,每一次“感冒”,出现病毒、细菌感染时,扁桃体和腺样体都会发生病理性的增生肥大。增生肥大的扁桃体和腺样体就会阻塞孩子的呼吸通道,引起鼻塞、睡眠打鼾、张口呼吸等症状。

  腺样体和扁桃体肥大危害重大

  长期鼻塞和张口呼吸,导致气道压力异常,引起颌面骨发育障碍,如上颌骨变长、硬腭高拱、上切牙突出、上列牙不整齐,导致咬合不良、下颌下垂、唇厚、上唇上翘、下唇悬挂,且多伴有鼻中隔偏曲,加上精神萎靡、面部表情愚钝,即所谓的“腺样体面容”。

  由于患儿长期睡眠时憋气,呼吸不畅,大脑缺血缺氧,导致患儿睡眠多梦易惊醒、磨牙,晨起头痛、白天嗜睡、反应迟钝、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成绩差;部分患儿可出现性情暴躁、多动症等表现。长期缺氧,还会导致孩子全身发育和营养状态差,身高、体重都低于同龄平均水平。

  肥大的腺样体及黏脓性分泌物可堵塞后鼻孔,分泌物还可积聚于鼻腔内、不易擤出,常常引起鼻炎、鼻窦炎,且常常反复迁延不愈。同时黏涕向咽部倒流,可刺激下呼吸道黏膜,引起咳嗽等支气管炎症状,严重者可引发哮喘。

  肥大的腺样体也可堵塞咽鼓管咽口,引起分泌性中耳炎,导致听力下降及耳鸣等症状,严重者可引起化脓性中耳炎。容易令大家忽视的是,睡眠打鼾还会引起孩子夜间遗尿。这是由于长期慢性缺氧,影响肾小管的重吸收、膀胱的充盈和排尿肌肉的感知及排尿的反射调节。

  腺样体和扁桃体肥大如何治疗

  根据情况的不同,有两种方式:保守治疗或者手术治疗。对于病情不重的孩子来说,可以采用药物保守治疗;对于呼吸道阻塞严重,已有打鼾、张口呼吸、缺氧等表现的,需由医生协助衡量利弊后手术切除腺样体、扁桃体。而且,多数临床研究已表明,腺样体、扁桃体切除术后体液免疫中个别指标较术前稍有降低,但不明显,细胞免疫指标与术前相比无明显变化,所以家长不必担心切除腺样体、扁桃体对孩子免疫力有不好的影响。部分孩子术后还需配合口腔矫治器、专业的口腔训练等来改变张口呼吸的习惯。

  专家提醒:发现孩子睡觉打鼾 别不当回事儿

  郑州颐和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于圣立提醒各位家长,一旦发现孩子睡觉打鼾、张口呼吸、鼻音重,或者有反复上呼吸道感染、鼻炎反复不好等情况,一定要带孩子到医院检查,千万别不当回事儿。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