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郑州颐和医院“肩痛大讲堂”秋季开课了——肩膀痛不等于肩周炎,你知道吗?

2017-11-06 10:06 来源:大河报

  □记者林辉

  在我国,肩膀痛经常被认为得了“肩周炎”。然而,现代医学的发展告诉我们,绝大部分肩膀痛不是肩周炎,而是由肩袖损伤、肩峰撞击症、肩关节不稳等十余类疾病引起。

  更重要的是,每一类疾病都有不同的症状和治疗手段,有不同的运动锻炼方法和禁忌动作。例如,当你的肩膀外展上抬到一定的角度会出现疼痛,而活动度正常,你可能得的是“肩峰撞击症”;而当你的肩膀出现“疼痛、上举无力、静息痛、夜间痛”时,你得的可能是“肩袖损伤”。

  需要提醒的是,上述两种病都应避免做上肢超过头顶的活动,如打球、游泳、拉吊环、甩手臂等活动,否则可能会造成肩袖损伤加重,甚至造成肩袖撕裂需要手术的严重后果!

  生活中,因肩膀痛被误诊为“肩周炎”,导致误治、盲目运动、病情恶化的现象非常普遍。为此,坐落于郑东新区农业东路与平安大道交会处的郑州颐和医院特举办“肩痛大讲堂”——“肩膀痛不等于肩周炎”健康知识讲座,讲述肩关节疼痛的诊治误区及新进展,由该院中国医药教育协会肩肘运动医学委员会郑州规范化培训基地主任委员、关节与运动医学科黄遂柱主任医师主讲。

  讲座之后,还会有医院精心编著的肩痛患教手册、DVD光盘和精美提包免费赠送给大家,专家将在现场接受患者及家属咨询,帮助解惑释疑。

  专家介绍:黄遂柱,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师从上海交通大学戴尅戎院士),硕士研究生导师,郑州颐和医院副院长兼骨三科主任。从事骨科临床工作近30年,主攻运动医学和关节外科,有近5000例关节镜手术经验。曾到法国、中国香港等地学习关节镜和关节置换手术。担任中国医药教育协会肩肘运动医学专业委员会郑州规范化培训基地主任委员及河南省医师协会骨科分会关节镜学组组长。

  专家门诊时间:周二、周四上午

  讲座时间:11月11日上午9点~11点

  讲座地点:郑州颐和医院D座颐和会堂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