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忽视孕期鼻炎 或致胎儿缺氧

2017-11-03 10:14 来源:大河健康报

  □蒋隽王葳

  秋季,到医院就诊的孕期鼻炎患者增多。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张建中介绍,鼻子不舒服不仅会干扰孕妇的睡眠、情绪,长时间鼻塞还容易引发胎儿缺氧,孕妇可通过使用生理盐水冲洗鼻腔及合理用药进行治疗。另外,还要注意避免接触过敏原及刺激物。

  据了解,女性鼻腔黏膜对雌激素反应比较敏感。怀孕后,孕妇雌激素水平增高,容易引起鼻腔黏膜小血管扩张、细胞水肿,可能导致孕期鼻炎,出现鼻塞、流涕、打喷嚏等症状。不少孕妇误以为自己患了感冒而贻误治疗。

  张建中指出,如果孕妇出现鼻塞、流涕症状,但并未伴有咳嗽、咽喉痛等呼吸道症状以及头晕、发热等全身症状,要警惕鼻炎发作。如果既往有过敏性鼻炎史,怀孕则很容易加重过敏症状。因此,要避开常见的尘螨、花草、猫狗等过敏原,避开烟雾、酒精及各类刺激的化妆品。同时,可以使用生理盐水冲洗鼻腔,以减轻鼻腔黏膜水肿症状,恢复鼻腔黏膜的生理功能。

  在用药治疗上,需要注意的是,怀孕3个月内不建议使用含有血管收缩剂的滴鼻药,如滴鼻净、麻黄素、羟甲唑啉等。如果出现黄脓性鼻涕或闻不到气味,可能是鼻窦炎发作,需要在医生指导下酌情使用抗生素。

  另外,张建中提醒,人的鼻腔前部黏膜血管比较丰富,血管壁比较薄,孕期血容量比非孕期增高,加上孕期鼻炎的影响,打喷嚏、擤鼻涕或挖鼻子时,更容易引起鼻出血。因此,孕妇日常应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K的食物,并使用生理盐水喷鼻剂保护鼻腔黏膜。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