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4岁女童手指坏死 原因竟是小小创可贴

2017-11-03 09:38 来源:大河健康报

  □曾雪

  近日,一名4岁女童的左手中指末节发黑,就医时已经坏死多日,为防止病情进一步恶化,需要尽快进行截肢手术。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女童手指坏死竟然是手指受伤后贴了一张创可贴,事后处理不当,使手指血液流通不畅造成的。

  日常生活中,总免不了磕磕碰碰,受伤后正确使用创可贴很重要。安全使用创可贴,需要注意以下七点:

  1.创可贴一般用于小而浅、整齐干净、出血不多、不需缝合的小伤口,可起到暂时止血、保护创面的作用。创面大、流血多的伤口不适合使用创可贴。

  2.使用创可贴前要检查伤口处是否有污物,并进行消毒清理。

  3.贴上创可贴后要保持伤口处清洁和干燥,如果创可贴被水浸湿或被污染,要立即更换,否则很容易成为细菌滋生的“温床”。

  4.创可贴不能缠得太紧,以免因伤口不透气而发生厌氧菌感染,或导致受伤部位血液循环受阻,不利于伤口恢复。尤其是手指上的创可贴不要绕圈贴,否则很容易缠得过紧。

  5.轻度擦伤、仅有少量血液流出的伤口不必使用创可贴,用碘酒或乙醇涂一下即可预防感染。

  6.已污染或感染的伤口和创面有分泌物或脓液的伤口,不能使用创可贴。

  7.创可贴要经常更换。每天应至少更换一次,以避免发生感染。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