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头条新闻

河南首台脊柱手术机器人上岗

2017-11-02 10:58 来源:大河健康报

  □见习记者张畔通讯员梁雅琼

  名叫“Mazor”的脊柱手术机器人,近日落户河南省人民医院。截至目前,它已经配合医生完成了9台手术。据河南省人民医院脊柱科主任高延征介绍,它会在术前重建患者3D脊柱模型,360度分析解剖结构、螺钉尺寸以及进钉角度,使得置钉综合定位精确度误差小于1毫米,而且还能在3D模型上进行手术预演,大大降低了手术风险。它通过特定轨道定位,迅速而精准地找到了需要置入脊柱螺钉的位置,并设置好“进钉”角度,配合医生接着完成打钉、修复过程。

  在传统脊柱手术中,脊柱外科医生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将内固定物精准放入脊柱的目标位置,尤其是如何精准放置到畸形脊柱中,既不损害神经,又不损伤大动脉,还能达到最大稳定性。

  “脊柱靠近脊髓、神经根以及胸、腹腔大血管,若是螺钉误置,伤到血管和神经,可能导致瘫痪或休克,甚至死亡。”河南省人民医院脊柱科副主任医师施新革介绍,以前脊柱外科医生做手术主要凭手感、靠经验。而要成为一个非常有经验的脊柱外科医生,从临床算起至少需要15年的时间,“Mazor”的到来,对年轻医生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

  据了解,“Mazor”脊柱手术机器人自2004年在欧洲投入使用以来,已成功在世界各国完成2万余例脊柱手术,2014年获批进入中国。据统计,与传统手术患者相比,由“Mazor”脊柱手术机器人参与治疗的患者,住院时间减少27%,并发症发生率降低48%,“翻修率”下降46%,感染率明显下降。

  据了解,河南省人民医院是全国第五家、华中地区首家引进“Mazor”脊柱手术机器人的医院。“使用‘mazor’确实费用会高一些,大致会比传统人工手术高出2万多元,现在‘Mazor’参与的前100台手术,患者只需要支付人工手术的费用,相当于给患者免费体验。”高延征称,精准是微创的前提,“Mazor”脊柱手术机器人的引进,将引领中原脊柱外科智能医疗、精准医疗跨入崭新时代,为患者带来更精准、更微创、更有效的治疗。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