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秋凉时节谨防小儿腹泻

2017-11-02 10:18 来源:长沙晚报

  深秋时节,气温走低,昼夜温差大。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这个时节需重点防范小儿秋季腹泻、流行性腮腺炎、手足口病、流感等传染病。

  秋季腹泻:秋季儿童腹泻以轮状病毒感染最为常见。该病毒具有很强的传染性,6~24月龄婴幼儿易感性最高。临床特征为起病急,出现发热伴呕吐、腹泻、厌食等症状。部分患儿在腹泻前有咳嗽、流涕等上呼吸道症状。要注意饮食卫生,不吃生冷食物,食物要保持新鲜,生熟要分开。注意勤洗手。小孩的衣被、用具要勤洗勤换。此外,口服轮状病毒活疫苗是预防轮状病毒腹泻的有效手段。

  流行性腮腺炎:流行性腮腺炎常见于儿童和青少年,其特征为腮腺的非化脓性肿胀,可侵犯各种腺组织或神经系统及肝、肾、心 、关节等几乎所有器官,严重者可引起脑膜脑炎、睾丸炎等并发症。预防关键:管理好传染源,早期隔离患者直至其腮腺肿胀完全消退;切断传播途径,勤通风、勤晒被子;保护易感人群,及时带孩子接种麻腮风疫苗或腮腺炎疫苗。(记者 彭放 通讯员 赵锦)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