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老寒腿堪比“天气预报”,关节怎么了?

2017-11-02 09:29 来源:大河报

  □记者林辉通讯员石玉君

  核心提示|信阳76岁的李奶奶成为家中的“天气预报员”已经10个年头了。每当气温下降或是要下雨,李奶奶总能提前知道,这都要“归功”于她的老寒腿,不过伴随着的是一到阴天下雨膝关节就疼得要命。患关节炎怎么还能预报天气?         

   老寒腿=天气预报?

  生活中,很多人像李奶奶一样认为自己腰腿痛和天气有密切联系,经常听他们说,“我的老寒腿比天气预报准多了!”

  那么,像李奶奶这样膝关节疼痛,真的是“冻”出来或是天气变化“激”出来的毛病吗?

  我们通常将由于气温下降或下雨就会疼痛加重的膝关节疼痛称为“老寒腿”,从医学角度看其实指的就是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是人体机能退化的表现,即使在治好后,如没有做好预防保健工作,一旦过度劳累、受凉等也会复发。

  据河南省直第三人民医院骨科沙宇主任介绍,患有膝关节炎的人群,每当刮风、下雨、下雪、寒潮来临时,病变关节会提前有所感应,主要是因为这类人群对寒冷较为敏感。如健康人和关节炎患者同在短时间内从30℃降到15℃的寒冷环境中,关节炎患者可出现关节痛,健康人群可能没有明显反应。

  “道理很简单,膝关节炎患者的周围血管收缩和扩张时间延长,且收缩、扩张得不充分,当天气突然寒冷时他们往往会发生关节痛。”沙宇主任说,同时,寒冷还可使膝关节的滑液黏度增加,关节活动时也就增加了阻力。总之,气象因素对膝关节炎的影响是非常复杂的,是多种因素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综合作用的结果。

  规范的个体化治疗疗效好

  李奶奶慕名来到河南省直第三人民医院骨科后,经过仔细检查,发现关节慢性疼痛的原因是关节的内侧出现磨损,X光片显示关节间隙明显变窄。由于出现了软骨的磨损缺失,继发出现慢性滑膜炎。经历长期的保守治疗效果也不理想。最终,关节外科专家团队为李奶奶采取了微创的单髁技术治疗。微创术后4天,李奶奶顺利康复出院。

  “对关节炎患者采取个体化治疗,也就是根据每位患者的不同情况采用不同的方案,是我们的特色之一。”沙宇主任说,根据患者的病情轻重、年龄、活动量以及关节炎的种类进行针对性治疗,包括康复训练、微创手术治疗等等。

  “为李奶奶施行的膝关节单髁置换术,是类似牙科补牙的一种关节表面修复手术。”沙宇主任说,该手术可通过微创的方式完成,即很小的手术切口,不需要去除关节韧带。患者术后第一天就可获得良好的膝关节活动并能下床行走,术后步态更接近于正常的膝关节。

  秋冬季节气温低保护关节很重要

  沙宇主任提醒,在秋冬季,若关节僵硬、疼痛、肿胀、活动受限等症状出现并持续两周以上,膝关节炎患者就应赶快就医。因为膝关节疼痛绝不可拖延,以免病情发展,最终直立行走困难,甚至生活无法自理。

  近年来,河南省直第三人民医院骨科把膝关节专科专病建设放在突出位置,集中科室优势力量专注膝关节病诊治研究,明确以关节微创、康复运动训练为一体的特色发展方向,本周四将在东、西两个院区骨科进行关节疾病第69次会诊。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