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郑州21岁大学生突然“中风”,年轻人有这些状况要警惕

2017-11-02 09: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1岁的娜娜是郑州一所大学的大三学生,最近正在紧张复习迎接考试。10月25日,正常作息的她,早上醒来突然发现左胳膊抬不起来了,左腿不能站立,头也有点痛,于是室友就陪着她来到了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就诊。

  急诊科医师郅红蕾接诊后急请该院神经内科二线副主任医师孙华会诊,孙华仔细为患者检查后考虑为急性卒中,医院立即为娜娜启动脑卒中救治绿色通道,为其进行头部MRI及MRA,检查结果显示为急性右侧丘脑脑梗死,颅内大血管闭塞。因为娜娜是睡醒后才发现的卒中,磁共振病灶已经显影,没有了静脉溶栓的机会,唯一迅速有效的救治方式是动脉溶栓+取栓治疗。

  娜娜身体里的血栓现在被堵在了颅内大血管,如果不及时取栓,症状就会进一步加重,很有可能会昏迷不醒,甚至有可能抢救过来也会变成植物人。陪娜娜来看病的室友听到这样的消息后,吓得不知所措,急忙给辅导员打电话。因为娜娜的家人远在外地,最终经过她的家人授权,娜娜的辅导员在手术知情同意书上签字,手术可以开始了。

  郑州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贾新州主任、王润青主任,介入手术组王海波主任、尹帅领副主任医师会诊后,给娜娜实施了主动脉弓+全脑血管造影+动脉溶栓+机械取栓手术,经过半小时救治,经桥接治疗,由基底动脉取出两个1厘米左右的栓子。最终,取栓手术成功。手术后娜娜的左手立刻就可以活动了。

1

  医生通过肢体运动检查娜娜的恢复情况

  “娜娜是一例典型的青年脑卒中病例。”贾新洲说,“目前脑卒中年轻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大学生突然脑卒中导致局部瘫痪已越来越常见。如今,脑中风已不再是中老年人的‘专利’,越来越多的大学生中招。”

  为何年纪轻轻会发生脑卒中?对此,贾新洲说,青少年卒中与多种因素相关,如卵圆孔未闭、抗磷脂抗体综合征、血管畸形等。长时间玩电脑游戏,久坐不动,久不进食、不进水是导致脑卒中发生的导火索。青少年要注意劳逸结合,每天保证8小时睡眠,睡眠是大脑休息和调整的阶段,能保持大脑皮层细胞免于衰竭,另外还要坚持适当运动,参加体育锻炼,特别是期末复习期间,要避免久坐,通过锻炼不仅可以使骨骼、肌肉强壮发达,也能促进大脑和各内脏器官的新陈代谢。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