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家人喂药喂多了 2岁娃肾衰

2017-11-01 13:19 来源: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宗雷

  记者吴涛王苗苗

  2岁孩子肾衰和肝衰,竟因家长喂多药。

  来自河南省儿童医院(郑州儿童医院)的数据显示,过去2年,医院接诊72名药物中毒儿童,相当一部分是因为家长的安全用药意识淡薄造成的。

  医院临床药师总结三大类家长常犯的错误。

  案例

  2岁孩儿肾衰和肝衰

  竟因家人喂药过多

  几天前,2岁的轩轩感冒发烧,家人先后在2天里给轩轩喂服了4包解热镇痛药。服过药后,孩子脸肿了起来,将近一天没有小便。到医院检查后,医生发现孩子出现了肾衰和肝衰,生命危在旦夕。最后经过抢救,才脱离危险,保住肝功能和肾功能。

  在河南省儿童医院(郑州儿童医院),轩轩并不是个例。

  “这样的孩子一年有十几例,最近就发现好几例,不少是3岁以下的婴幼儿。”该院肾脏风湿科主任刘翠华说。

  2016年儿童用药安全调查报告白皮书显示:超过八成家长给孩子用药存在安全隐患,因用药不当,我国每年约有3万儿童陷入无声的世界。

  河南省儿童医院(郑州儿童医院)临床药师裴保方说:“医院在2015~2016年两年里做过调查,在接诊的儿童急性中毒案例中,药物中毒比例占到第一位,174例急性中毒案例中药物中毒就占了72例,所以安全合理用药对儿童是非常关键的。”

  这个数据让裴保方吃惊。在这72名儿童中,裴保方分析,相当一部分孩子是被动误服,“是由于家长的安全用药意识淡薄造成的。”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