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微创心脏瓣膜技术 不用开刀换心脏“零件”

2017-10-31 11: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全球医学界,有一种治疗心脏病的新技术很抢眼。这项技术就是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手术(TAVI),一项近两年在国际上进入临床的微创心脏瓣膜手术。

  这项高难度的技术创新打破常规,突破多个手术禁区,为危重心脏病患者提供了手术和改善生活质量的机会。

  10月27日,完全康复后的张老太太自己从家里到超市选购大枣,行走自如。老太太红光满面、神情自若,谁能想到这是11天前刚刚动过心脏换瓣大手术的病人?

  老太太26日刚出院。出院前,她强烈要求和河南省人民医院、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的医护团队合影,纪念这个特殊的时刻。

  张老太太今年已是72岁高龄,因患心脏病多年,就诊于河南省人民医院、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心外科。经检查后诊断为“主动脉瓣重度狭窄并重度关闭不全,冠心病(冠脉支架植入术后),心力衰竭(心功能IV级),心律失常(频发房早)。她病情危重,急需手术,可是,高龄、心功能极差、多个合并症等成为摆在专家面前的巨大障碍。

  多家医院的权威专家一致认为,患者病情严重如果实施传统的体外循环心脏换瓣手术,她很可能下不了手术台。也就是说,像她这种情况,基本上没有接受常规方式的心脏手术的可能性。可是如果不尽快进行瓣膜置换手术,患者很快就会有再次心衰而危及生命,怎么办,如何才能挽救患者的生命?

  河南省人民医院心外科主任、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副院长程兆云教授带领团队经过多次论证及积极筹备,决定大胆创新,利用新技术——经导管介入方法主动脉瓣置换手术(TAVI)救治患者。

  10月15日上午,心血管外科、心血管内科、麻醉科、心血管病医院超声室、影像科、手术室、导管室、体外循环科、心外监护室组建的心脏团队严阵以待,做好了术前的准备工作。

  本次TAVI手术采用的是经心尖入路。麻醉妥当后,先在肋间切开一个3公分的小口,然后在心尖开一个小口,通过这里,用导管和导丝把人工瓣膜放置到预定位置,从而彻底解决患者主动脉瓣重度狭窄并重度关闭不全的问题。这项手术技术完全避免了传统开胸(切口20公分)、体外循环、心脏停跳等创伤。由于准备充分,相关方案设计近乎完美,本次手术不到2小时就顺利完成;术后患者很快清醒,不到5小时即拔除气管插管,不到24小时即转回心血管外科普通病房。

  如果采取传统的开胸手术,像这样的患者,术中要进行体外循环,术后若需要上ECMO(体外人工膜肺)辅助,在重症监护室需要7到10天甚至两个星期左右才能转到普通病房。而经导管介入主动脉瓣置换手术(TAVI)大大简化了手术步骤、缩短了手术时间,减轻了手术创伤,住院天数也大大缩短,对患者和家庭而言是莫大福音。

  经导管介入主动脉瓣置换手术(TAVI)是目前国际上的一项先进技术,根据患者病情不同,有经心尖入路、经股动脉入路等多种术式。2017年之前,该项先进技术在国内还处于临床试验阶段。今年3月份,TAVI手术才被国家正式批准在临床应用。河南省人民医院、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心外科作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成功完成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手术。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