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没有定期体检、缺乏认识不少乳腺癌患者延误早诊时机

2017-10-31 09:48 来源:大河报

  □记者魏浩实习生雷锦雯通讯员王佳男

  “多数患者是自己无意中发现乳腺肿块来医院就诊的,少数患者是通过体检或筛查发现乳腺肿物或可疑病变。”10月25日,在郑州人民医院的“粉红丝带”抗癌俱乐部讲座上,该院乳腺外科主任刘薇说,乳腺癌已成为威胁女性身心健康的常见肿瘤。

  作为女性高发的恶性肿瘤之一,我国每年新发乳腺癌病例21万例,但在临床上,被早期诊断的乳腺癌并不多。“如果不定期做身体检查,很难发现病情。”原因主要是早期乳腺癌大多属于无痛性肿物,身体无任何不适。另一个原因就是女性对乳腺癌缺乏认识,忽略自身健康状况,即使有不适也不去就诊。“这些都会造成不少乳腺癌患者延误早诊时机。”

  刘薇说,乳腺肿块、乳头溢液、乳头乳晕异常、腋窝淋巴结肿大等都是乳腺癌的典型体征。其中以乳腺肿块首诊最多,其临床表现为乳腺发现肿块,多为单发、质硬、边缘不规则、表面欠光滑。大多数乳腺癌为无痛性肿块,仅少数伴有不同程度的隐痛或刺痛。

  如何预防乳腺癌呢?刘薇提醒说,首先,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心情舒畅;其次,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尽量少饮酒,少吃辛辣油腻食物,多吃水果蔬菜。她还建议广大女性朋友,一定要定期体检,做到疾病早发现、早治疗。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