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头条新闻

小儿止咳 先“祛痰”

2017-10-30 09:26 来源: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记者李佳

  即将进入11月份,天气一天天转冷,小儿感冒患病率激增,各大医院的儿科诊室人满为患。记者走访郑州多家医院了解到,秋冬换季正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在儿科门诊患者中,绝大多数孩子都伴有咳嗽、发热等症状。

  孩子咳嗽总不好,原是痰液在作怪

  近日,2岁半的贝贝咳嗽、流清鼻涕,贝贝的妈妈以为是自己的感冒传染了她,就依照经验给孩子服用了感冒药。

  之后的一周,贝贝虽然不再流鼻涕,但是咳嗽反而越来越重。每天晚上贝贝都会咳醒,有时甚至出现呕吐的情况,呕吐物伴有大量的痰液,妞妞的妈妈这才意识到这次的咳嗽与以往不一样。

  来到医院,医生严厉地批评了贝贝的妈妈:孩子生病一定要及时就医,家长切忌乱用药,耽误孩子的治疗。原来,贝贝的妈妈给她喝的感冒药并没有止咳化痰的功效,而妞妞咳嗽总不好的原因却是因为痰液。

  痰液是呼吸道分泌出的黏液,咳嗽可以把痰液排出,保持呼吸道清洁和通畅。但是,痰液一旦排不出,不仅咳嗽的情况无法治愈,更容易堵住呼吸道,造成呼吸不畅等严重问题。

  儿科专家建议如果宝宝咳得难受时,可立即把其抱起拍拍背缓和一下。

  宝宝晚上睡觉时,因咳嗽、哮喘而使呼吸困难,此时,让他直身坐起也会舒服许多。

  嗓子干时容易咳嗽,在宝宝咳嗽平息后,可以给其喝些凉白开水会好些,但如果咳嗽时喝水,会把水呛出来,所以应该在咳嗽平息后,再给宝宝喝水。

  咳嗽是人体排斥异物的一种自然反应,家长无需过分紧张,但如果出现发烧、出疹、咳嗽时听到不正常的声音,咳嗽持续一周以上等情况就要立即去医院请医生帮助。

  止咳需祛痰

  如果宝宝咳嗽痰多,除了带宝宝去医院进行治疗外,妈妈们还可以参考以下方法,给宝宝祛痰:

  位置祛痰法

  用几个枕头做成一个有斜度的平面,倾斜度为20°~30°,然后让宝宝俯卧在枕头上,头低脚高,这样利用地心引力,使肺部的痰液自动流出。

  除了上述俯卧的姿势外,还可以让宝宝侧身睡在枕头上,左侧卧或右侧卧都可以,同样头低脚高。因为采取不同的位置摆放身体,会令肺部不同位置的积痰容易排出。

  提示:每个位置停留5分钟,如果宝宝出现不适的现象,应立即停止。

  拍痰法

  在位置祛痰法的基础上,再加上拍痰法,能更有效地将痰排出,原理是通过空气及手掌的震动力,使积痰松动而被排出,方法是宝宝俯卧在有斜度的平面上,头低脚高,妈妈一只手护住宝宝,另一只手窝起手掌,用空心掌轻拍宝宝背部。

  维持同样的姿势及手法,在宝宝上背部的左右两边轻拍,目的是拍出积痰,每个动作需拍3~5分钟。

  震动法

  让宝宝仰卧在有斜度的平面上,头低脚高,当宝宝呼气时,妈妈用双手紧贴宝宝的胸部轻按震动,注意不要太大力,当宝宝吸气时,妈妈双手则放松。

  药物

  在咳嗽严重时,需要进行药物干预。为宝宝选咳嗽药最好由医生决定,因为引起咳嗽的病因很多要全面分析病情,查明原因,才能选择适当的止咳药,给予对症治疗。

  治疗咳嗽的药物主要分为镇咳药、祛痰药和平喘药三大类。镇咳药大多含有某些麻醉成分,必须在医生指导下应用。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