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焦点图

重阳三色糕:承载儿女永不变的孝心

2017-10-26 14:34 来源:广州日报

  小时候每到重阳节,母亲都会做三色糕来孝敬长辈。这种专属于重阳节的点心既好看,又好吃。

  三色糕拥有极具层次感的外形和温润独特的口感,受到很多老人的喜爱。一口咬下去,糯米的软糯和红豆沙的香甜扑面而来。

  母亲经常说,这种甜点是孝敬老人的,因为家里老人牙囗不好,所以这种点心正合老人们的心意。几十年后的今天,越来越多的点心可以在商场直接购买,重阳节里才有的三色糕已经很少人去做了。

  今天,借着重阳节的到来,让我们重温一下儿时吃过的味道,表达自己对长者的心意。不过,今天要教大家的这款三色糕做了一点点改良,即加了一些自己喜欢的坚果,取代红枣,下面就请跟着我们一起来做吧。

  材料

  糯米粉1500g、粘米粉100g、玉米粉40g、红豆沙300g、细砂糖50g、蔓越莓干少许、葡萄干少许、水200ml

  做法

  1.将糯米粉、大米粉和细砂糖拌匀后,平均分成两份。取其中一份加水90ml左右,搅拌成半干半湿的原味粉,搓散。(水要一点点加,边加边搅拌,加到用手捏上去感觉基本没有干粉为好)

  2.先取一部分半湿粉,放入筛网过筛。粉过筛会比较慢,可以用刮刀或者勺子以按压的手法。

  3.边按压边铲边摇晃,直至把全部半湿粉过筛完成细粉料。

  4.取一个容器,轻轻放入过筛后的原味粉,到容器三分之一处,刮平。

  5.锅中水烧开后,将原味粉放入大火蒸5~8分钟。

  6.在另一半粉中加入玉米粉,再加入一些水,然后搅拌成半干湿的玉米粉,同样搓散后过筛成细粉。

  7.将蒸好的原味粉取出来,先铺上一层红豆沙,再铺上面粉、玉米粉,接着再放上一些自己喜欢的干果,如葡萄干、蔓越莓等。

  8.铺好后,继续将面粉放入锅里蒸,大约20~30分钟。

  9.蒸好后的糕取出来后待冷。

  小提示

  1.第一层的糯米粉一定要多一些,厚些会更好,整块糕看起来就更有层次感。

  2.红豆沙馅如果没有现成的,可以自己炒,也可以直接放粒装的,但是一定是煮过而且很烂的那种豆子。

  3.玉米面没有可以不用放,可以用糯米粉和粘米粉。

  4.干果可以放红枣或是胡萝卜丝之类,不过,都要切粒。

  5.因为豆沙本身是甜的,所以粉可以不用加太多的糖。

  6.蒸好后,最好完全冷后再切,本次教程,因为时间问题,没有等完全冷却就切了,因为糕体还是软的,所以有些不太成形。

  7.判断糕熟透没有,可以用筷子插进去,如果没有沾着面粉出来,那么就证明已经熟透了。

  8.加水要看粉的吸水度,一定要记住,不要一下子放,要分次放水,这样才能做出半干湿粉。(记者王其琪、钟宏连)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