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孕期便秘 您选对药了吗

2017-10-26 14:17 来源:大河报

  据统计,我国成人便秘的患病率为3%~17%,孕产妇由于特殊的生理结构,便秘患病率高于一般人群。妊娠期由于便秘而用力排便可能引起流产、早产等严重不良后果。那么,孕妈妈便秘了该怎么办呢?□记者林辉通讯员邢璐

  “孕妈妈一旦发生便秘,最好的方式是从改善生活方式着手。”河南大学附属郑州颐和医院产科主任张洛英介绍说,首先,要多吃含纤维素多的食物,比如糙米、新鲜水果和蔬菜,尽量少吃辛辣刺激食品;其次,要注意补充水分,每天至少饮水1.5~2L,可以加些蜂蜜一并饮用,刺激大肠蠕动。

  养成每天定时排便的好习惯也很重要。张洛英说,即使排不出来也要按时上厕所,逐步形成条件反射,建议在晨起或餐后尝试排便。排便时不要刷手机,养成专心排便的好习惯。另外,每天适当活动,如散步、适度的家务劳动对便秘的缓解都有好处。

  如果采取了以上措施,孕妈妈的便秘依旧没有缓解,就要考虑选择合适的药物了。

  “理想的通便药在孕产妇中的选择应满足疗效好、不被吸收入血(无致畸作用)、不被乳汁分泌以及耐受性好的特点。”河南大学附属郑州颐和医院药学部执业药师景贤说,双糖类渗透性泻药乳果糖是目前我国应用于治疗孕产期便秘常用的通便药,被美国FDA批准用于治疗孕产妇便秘,其常用起始剂量为30ml/d,维持剂量为每日15~30ml,疗程为2~4周。

  景贤提醒说,值得注意的是,孕妇便秘不能用蓖麻油、番泻叶、开塞露这些刺激性药品,它们可引起腹部绞痛,甚至引起子宫收缩而引起流产。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