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判断是否得了脑中风 用“中风120”口诀试试吧

2017-10-26 10:44 来源: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讯(记者王苗苗实习生张贺明)脑卒中俗称脑中风。2016年《中国脑卒中防治报告》数据显示,我国现有脑卒中患者700万人,每12秒钟就有一人发生脑卒中,每21秒就有一人死于脑卒中,且每年呈持续上升的趋势。在10月29日第十二个“世界卒中日”到来前夕,河南商报记者采访到了脑血管病方面的相关专家,一起来听听专家怎么说。

  “我国脑卒中防控形势愈发严峻,我省脑卒中发病率在全国也较高,40岁以后就进入脑卒中高发年龄段了。”河南省脑血管病医院常务副院长李天晓称。

  李天晓称,脑卒中发生后若及时治疗,损伤仍是可逆的,但治疗的第一步就是快速判断脑卒中症状。而判断是否患了脑卒中也不难,记住“中风120”口诀就行:1看,即看脸是否有不对称、口角歪;2查,即查看两只胳膊是否平行举起,单侧无力;0听,即聆听是否出现言语不清、表达困难。

  “出现这些情况就得赶紧到附近有资质的医院了。”李天晓说,脑卒中患者的救治就是在与时间赛跑,从发病到最终接受治疗应在6小时“黄金时间窗”内完成。

  李天晓提醒市民,脑卒中的发生与爱吃肉、吃盐,常抽烟、喝酒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有一定关系,因此,他建议大家应在平时形成健康的饮食、生活方式。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