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儿童哮喘别等“自愈” 遵循医生嘱咐,正规治疗

2017-10-23 09:23 来源: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记者李佳

  哮喘是一种气道高反应性的慢性炎症性疾病,是儿童时期较常见的慢性疾病。由于很多家长在哮喘的认识上存在误区,常导致孩子哮喘反复发作,经久不愈,很多家长还在激素的使用上持有抵触心理。

  “这种对于激素的抵触心理极不可取,在哮喘的治疗中,只要依照医嘱正确用药,坚持正规治疗,完全可以忽略技术的副作用。”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儿科主任刘静炎指出。

  激素雾化用药更加安全

  激素其实是一个庞大的家族,不仅种类繁多,给药途径也并不相同。简单来说,可分为全身性激素和吸入性激素。

  全身性激素通过口服、肌肉注射和静脉注射给药,进入身体后随着血液循环分布在全身各处,而到达支气管和肺部的药物就只有其中的一小部分,这就需要较大的剂量来达到药效。

  “在儿童哮喘的治疗中通过雾化装置,使药物直接到达需要治疗的支气管和肺部,所以只需要很少的剂量就能达到很好的疗效。”刘静炎介绍。

  雾化中激素所用剂量仅相当于口服药物和注射药物剂量的几十分之一到几百分之一,而且极少分布到身体其他部位,安全性更高,婴幼儿期都可以放心使用。

  长期临床实践证实,长期低剂量使用吸入性激素治疗哮喘是安全有效的。有研究显示,甚至使用7~11年后,对儿童的身高、体重、智力等各项生长发育均无显著影响。

  目前也没有相关证据指出吸入性激素长期治疗与肥胖和激素依赖的发生具有明显相关性。因此,只要遵循医生嘱咐,坚持正规治疗,完全不必过度担忧。

  哮喘并不一定非要“喘”

  不少家长以为,哮喘是时刻都有喘息,不喘息就不是哮喘。其实哮喘只在急性发作时才会有明显的喘息症状,缓解期和正常人并无多大区别。另外,还有一些特殊哮喘类型,如咳嗽变异性哮喘,仅表现为长期的干咳,并无明显的喘息症状。

  对于儿童哮喘,有些家长认为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免疫力的增强,有一部分哮喘孩子哮喘发作次数的确会减少,症状减轻,甚至在青春期不治而愈,但这种概率并不高。

  “哮喘是一种反复发作的疾病,如果听之任之,势必会错失治疗时机,影响孩子现在和将来的生活质量。”刘静炎说。

  很多家长在孩子哮喘发作时特别紧张,积极就医。而一旦病情控制进入哮喘缓解期后,就会放松警惕,甚至认为只要“不喘”就是好了,就不必再吃药了,这是极其不可取的。

  家长擅自停药不可取

  对于儿童哮喘的患者,气道炎症在没有症状时也是一直存在的,有些家长由于担心药物副作用,看到孩子气喘、咳嗽减轻以后就擅自减少了药物剂量,甚至停药。

  这样反而会使炎症加重,孩子病情反复发作,症状也会越来越严重,最后引起肺功能恶化,并因哮喘控制不良而影响到孩子的生长发育,危害孩子的健康成长。

  因此,即使孩子哮喘发作的症状消失了,也应该继续使用吸入性激素进行控制治疗,具体的药物使用剂量和疗程要去正规医疗机构进行评估后听取医生的建议,循序渐进调整药物治疗强度,切忌擅自减量或停药。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