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孕晚期手麻手痛很常见 四招可缓解

2017-10-20 09:27 来源:大河健康报

  □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

  马良坤

  到了孕晚期,很多孕妇的手指和手腕都会产生一种刺痛、麻木的感觉,甚至从手腕到整个肩膀都感到疼痛,并且手使不上力,拳头也握不紧。这种现象,我们称之为“腕管综合征”。

  为什么孕晚期容易得腕管综合征呢?这是因为女性在怀孕期间分泌的激素尤其是松弛素,会引起筋膜、肌腱、韧带及结缔组织变软变松弛,进而累及神经。一般等到宝宝出生后,女性体内的激素恢复正常,腕管综合征就会得到缓解。

  腕管综合征多在夜间发病,这里给大家介绍四种缓解方法:

  热敷法睡前用热毛巾敷双手或将双手放在温热水中浸泡10分钟,每天1~2次。

  垫高法睡觉时把双肩垫高,在手和手腕下垫一个枕头,避免做牵拉肩膀的动作。

  运动法一只手握住另一只手的手腕,打着圈按摩。这样做有助于减轻局部充血症状,促进体液流动。晚上睡觉时,尽量让双手垂在床边。

  按摩法从手开始轻柔按摩,接着是手腕,一直到腋窝,然后是肩膀、脖子和上背部。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