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疾控

急性痛风发作 热敷和冷敷都不对

2017-10-20 09:17 来源:大河健康报

  □王元

  痛风的炎症与一般的外伤炎症不同,痛风是由于血液中尿酸过多,尿酸以微小结晶形式沉积在关节滑囊、肌腱、软骨和关节周围的其他软组织中,单核细胞趋化到结晶所在部位,导致大量白细胞吞噬尿酸盐结晶后受到破坏,释放出内部的溶酶和促炎性因子,破坏周围组织细胞,引起局部组织的充血和水肿。

  热敷可以促进血肿吸收,加速组织再生。但痛风发作时热敷或用热水泡脚,虽会使血液循环加快,也会促进病变关节处白细胞对尿酸盐结晶的吞噬,使病变部位的充血、水肿加重。这样非但不能有效止痛,有时反使疼痛加重。

  冷敷能够促使小血管收缩,减轻局部充血和渗出,帮助止痛。痛风发作时冷敷虽可暂时使局部痛感减轻,但低温刺激使局部血管收缩,血流减少,不利于痛风炎症的吸收与消散,且局部低温容易导致尿酸更多地沉积于皮下,加重局部炎症。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