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郑大一附院完成首例经心尖介入主动脉瓣置换

2017-10-17 17: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外二科继5月成功实施了河南省首例机器人辅助下冠脉搭桥手术后,10月15日,又成功完成首例经心尖介入主动脉瓣置换手术(TAVI)。

  该手术的完成,是在以董建增教授、姜正明教授为核心的心内科和以乔晨晖教授、张新教授为核心的心外科构建的心脏介入瓣膜团队,及多学科协作下共同完成的。该团队是郑大一附院最新打造的介入瓣膜专业团队,涵盖了多个学科,包括麻醉科、彩超科、CT室、手术部等。

  TAVI手术是近几年全球兴起的一种应用介入导管技术进行主动脉瓣置换的全新手术方式,为一些不能耐受常规瓣膜置换手术的患者应运而生的微创术式。这种技术在国外率先推出并迅速推广,今年5月份,我国也正式批准准入该项技术,该项技术同机器人技术并称心脏外科领域两大前沿技术。目前,在全省范围,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同时掌握这两项技术。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首例实施经心尖介入主动脉瓣置换术的患者,不仅81岁高龄,心功能IV级,BNP(心衰定量标志物)高达35000pg/ml(正常<150pg/ml),极度消瘦(不足40公斤),而且其升主动脉较正常增粗了3倍,达到了74毫米,而国内TAVI手术做过的最粗的也仅有65毫米。面对患者及家属渴求的眼神,乔晨晖教授率领整个团队,查阅文献,全面体检,科学论证,研讨会诊。经过充分准备之后,制定了一套手术方案。

  手术中,多学科协同配合,仅用不到2小时便完成了这一例国内最大升主动脉瘤的TAVI手术。患者于第二天已经成功脱离呼吸机,各项指标正常,正在顺利康复中。(郑大一附院心血管外二科)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