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疾控

秋季腹泻高发季又来了!轮状病毒易袭婴幼儿

2017-10-17 10:20 来源:大河报

  □记者魏浩

  核心提示丨每年秋季,到医院就诊的腹泻患儿就开始增多。10月下旬到11月初,婴幼儿秋季腹泻进入高峰期。对于5岁以下的婴幼儿来说,很多孩子都曾中过招,有的严重时会脱水、休克,甚至导致死亡。

  一岁半以内婴幼儿最易“中招”

  随着气温下降,“轮状病毒”随之而来。近日,在省会郑州各大医院,不少抱着孩子的家长求诊说,孩子在家发烧、呕吐。最为严重的是腹泻。“有时候一天能拉十几次肚子。”一名男孩的母亲说。

  而在临床上,秋季腹泻的高峰,还未真正到来。“这一段接诊的腹泻患儿,还不是特别多。”郑州儿童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李小芹说,每年10月下旬到11月初,是幼儿腹泻高发期。

  据介绍,秋季腹泻不是仅发生在秋天的腹泻,只是秋季为高发。宝宝感染后,大便偏黄色水样状。如果未及时治疗,严重时会导致脱水、休克等严重后果。

  郑州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主管医师段晶晶表示,通过分析2011年至2016年间郑州市5岁以下幼儿的病毒性腹泻病例数据,发现引起病毒性腹泻的还是以轮状病毒为主,其次是诺如病毒。此外,还有小部分的星状病毒和肠道腺病毒,所占比例非常低。在患儿的发病年龄上,一岁半以内的婴幼儿占绝大多数。

  就轮状病毒的发病情况,段晶晶说,根据病毒的传播条件,每年还是在秋冬季比较多发。但从近年来的发病情况看,省会郑州的轮状病毒型腹泻还是比较平稳的。

  预防病毒,莫让病从口入

  李小芹提醒,轮状病毒传染的方式以粪口传染为主,也有接触与飞沫传染的可能,比如大人的双手就是主要传染途径。因此要注重卫生,防止病从口入。

  比较有效的预防措施,还包括接种疫苗。接种轮状病毒疫苗后,可预防大约七成的轮状病毒性腹泻。昨日,记者咨询郑州多个预防接种门诊得知,大部分门诊集中在夏季供应口服轮状病毒疫苗,目前多数门诊已不再供应。郑州二七区等部分区域现在仍有该疫苗供应。而根据专家说法,即便现在接种轮状病毒疫苗,一样可以预防该病毒引起的腹泻。

  线索提供卢炜舟王晨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