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孩子做作业拖拉怎么办,郑大三附院专家为你支招

2017-10-13 10:54 来源:大河网

  很多家长抱怨孩子写作业拖拉、磨蹭,小动作多,把它当做“问题行为”,实际上,有两种情况与“问题行为”无关:第一是技能的缺失。孩子没有自我管理能力,没有养成做作业的好习惯,从一开始就要让孩子知道学习是必须做的事,使学习成为儿童的自觉行动;第二是两种活动的竞争,比如做作业是孩子不喜欢的,而看电视、玩玩具等是孩子所喜欢的活动,孩子一定喜欢做自己喜欢的活动。那么,孩子做作业拖拉,家长应该怎么办呢?

  首先,要确定孩子每天大约有多少作业需要完成。把作业分成一个一个小任务,如读课文、抄生字、数学计算、抄单词等。完成每个任务大约需要15分钟至20分钟,小孩子的集中注意力时间有限,年龄越小,孩子注意力集中时间越短,父母可以根据孩子的能力和平时持续写作业的时间用计时器定时。比如孩子平时写作业能坚持20分钟,计时器就定位20分钟,时间到,就让孩子休息10分钟,而不是完成全部作业才休息,休息时间到,继续提醒孩子写作业。随着孩子持续写作业时间的延长,计时器定时稍延长,孩子持续写作业30分钟就可以了,给孩子一个阶梯,循序渐进地完成作业。

  其次,帮助孩子进行自我管理,孩子每完成一个任务,在相应的空格内打“√”,这样孩子就觉得有成就感。在两次任务之间,孩子可以休息10分钟,从事自己喜欢的活动,如玩玩具、读课外书,而不是给他最喜欢的东西,如手机、ipad等,当任务全部完成,可以得到最喜欢的东西。掌握好时机给孩子以鼓励和奖励是心理上的正确强化手段。

  最后,如果孩子做作业跑神,家长要以平和的语气与孩子对话,并且不要带情绪,家长在孩子面前喋喋不休的唠叨,孩子要想加快写作业的速度是不可能的,情绪是可以传染的,改变家长的负面焦躁、消极情绪,让孩子有一个良好的作业环境是很有必要的。家长可以给孩子正向指令,如“快写作业,完成一个任务就可以休息了”。如果孩子在写作业,孩子不说让家长帮助,家长就不要打扰孩子,也不要表扬孩子专注写作业的行为,如果孩子觉得困难,家长提供帮助。(郑州大学大三附属医院儿童心理行为中心 宋春兰)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