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栏

刘春明

2017-10-12 16:35 来源:大河网

  擅施微创手术,为病人全心投入

  ——郑州市心血管病医院心外科十病区主任刘春明

  骤冷的冬季,对心血管病人来说尤其难熬。一旦出现胸痛等症状,都有可能发生致命危险。日前,一名老人多次发生胸痛,以至于前降支完全闭塞。所幸经过郑州市心血管病医院心外十病区主任刘春明的手术,目前已康复出院。

  ●老人冠脉硬化致完全闭塞,小切口手术解心痛

  57岁的王先生患冠心病多年,还有二级高血压和2型糖尿病。近期,他突发心痛,一周后胸痛再次来袭,且更加严重。家人带王先生来到郑州市心血管病医院心外十病区,病区主任刘春明仔细检查发现,患者前降支完全闭塞,双侧颈动脉硬化且形成斑块、肾脏囊肿,肺功能也有减退。刘春明说:“只有尽快手术,才能防止病情恶化”。经过反复论证,刘春明为老人施行左侧小切口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术中仅打开5厘米左右的小口。术后,王先生的胸痛症状已完全消失,并康复出院。

  ●胸腔镜下施行多种心脏手术,创口小且隐蔽

  据刘春明介绍,在心外十病区就诊的心脏病患者,很多都是接受了微创手术。“特别是微创搭桥和换瓣,和瓣膜成形等手术,应用微创手术的效果更好。”他说,微创手术不仅术中创口小(仅有2-3厘米)、易于恢复,而且美观。目前,该病区已开展多种微创外科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封堵术;小切口、侧开胸的各种先天性心脏病手术。其中开展先心病体外循环手术最小年龄为出生后一月,体重小于3公斤的患儿。而在患者眼中,刘春明无数个昼夜陪在重症监护室,令患者和家属无不动容。“心脏掌握着人体“命门”,做心脏手术需要十二分的身心投入,才能换来病人健康,”刘春明说道。

  ●专家名片

刘春明

  刘春明郑州市心血管病医院心外科十病区主任,心血管外科学硕士。郑州市医师协会心血管外科专委会委员,河南省心脏大血管外科专委会委员。擅长不停跳冠状动脉旁路移植(即冠脉搭桥)术及其微创手术;主动脉夹层的改良孙氏手术、三分支支架主动脉腔内隔绝术,主动脉瘤的人工血管置换术;单/双瓣膜置换、瓣膜成形、主动脉根部手术和升主动脉置换等手术。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