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栏

陈国峰

2017-10-12 16:31 来源:大河报

  挑战禁区,成功完成高龄复杂性主动脉夹层手术

  ——郑州市心血管病医院心外科九病区主任陈国峰

  主动脉夹层通常起病急、进展快、致死率高,近年来在我国发病率逐年上升。而高龄主动脉夹层患者常合并其它疾病,手术耗时长、难度大、术后并发症多、死亡率高,是很多心脏外科医生不敢触碰的禁区。郑州市心血管病医院(郑州市七院)心外科九病区主任陈国峰称,出现胸痛不可掉以轻心,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院治疗,挽救病人生命往往是和时间赛跑。

  年届七旬的黄老先生,患有多年的血压高。一天晚上家庭聚会时,黄老先生突然胸痛、胸闷,满头大汗且出现恶心、呕吐。家人连夜将老人转至郑州市七院。经过进一步检查,该院心外科九病区主任陈国峰明确患者为主动脉夹层,且属于最凶险的一种类型。“当时患者已出现心包积液和双侧胸腔积液,随时有发生心包填塞和主动脉夹层破裂的危险。”紧张有序的专家会诊、术前准备,陈国峰连夜为黄老先生施行了“主动脉根部成形+升主动脉置换+主动脉弓置换+人工象鼻支架植入术”,经过9个多小时的手术,患者转危为安,术后恢复顺利,现已出院。

  据了解,该患者长期患有高血压且有脑梗塞病史,其颈动脉、椎动脉及颅内动脉狭窄严重,且长期吸烟导致肺功能差、低氧血症,同时肝肾功能也已处于临界状态。对于这种高龄、复杂的急性主动脉夹层患者,对其手术方式的甄选,术中应急预案的灵活变更,和吻合技术的可靠性上要求极高、难度极大。而在手术方式的选择上,陈国峰创造性的选择人工血管片行主动脉窦部成形,同期修复主动脉瓣膜,不但为患者节省费用,同时还免去长期服用抗凝药的麻烦。

  ●专家名片

心外九陈国锋

  陈国峰 郑州市心血管病医院心外科九病区主任,外科学硕士,从事心血管外科临床工作17年,曾先后在广东霍英东心脏中心、北京安贞医院研修。擅长复杂先天性心脏病、低体重婴幼儿、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手术矫治,重症瓣膜病瓣膜置换及围术期处理,特别在冠心病旁路移植及杂交手术、主动脉瘤及夹层的外科治疗有着深入研究。独立开展了完全性心内膜垫缺损、完全性肺静脉异位引流、共同动脉干、肺动脉闭锁、大动脉转位、右心室双出口、主动脉弓中断等复杂先天性心脏病外科根治术等。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