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妊娠剧吐 不要掉以轻心

2017-10-12 10:10 来源:大河报

  □记者林辉通讯员邢璐

  早孕反应一般发生在孕早期(孕6周左右),由于孕妈妈体内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增多,胃酸分泌减少及胃排空时间延长,可出现畏寒、头晕、乏力、嗜睡、食欲差、喜酸食物、厌恶油腻、恶心、晨起呕吐等一系列反应。

  “这些症状较轻者一般不需特殊处理,多在孕12周左右自然消失,食欲恢复正常。若孕妈妈出现频繁恶心呕吐症状,则要警惕妊娠剧吐的发生。”河南大学附属郑州颐和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赵智萍说,妊娠剧吐常在妊娠早期发生。孕妈妈出现早孕反应,症状可逐渐加重至频繁呕吐不能进食,严重者可出现脱水、电解质紊乱以及代谢性酸中毒,甚至出现肝肾功能衰竭危及生命,还有可能引起胚胎发育异常,导致流产、早产、胎儿生长受限、出生后智力异常等不良结果。因此,医生从不建议妊娠剧吐的患者“忍字为先”。

  “一旦出现妊娠剧吐,应及时前往医院妇产科进行检查,还要及时排除葡萄胎及急性病毒性肝炎、胰腺炎、甲状腺功能疾病等并发症引发的呕吐症状。”赵智萍说,诊断明确后及时给予个体化处理,帮助孕妈妈安全度过不适的早孕期,不会影响宝宝的正常生长发育,可以继续妊娠。除非经过及时的治疗后,病情不见好转,体温增高达38℃以上,心率每分钟超过120次、持续性黄疸或蛋白尿,为了孕妈妈的自身安全,才需要考虑终止妊娠。

  对于妊娠剧吐的孕妈妈,心理安慰和医学治疗都非常重要。赵智萍说,一旦孕妈妈出现难以缓解的呕吐,家人要尽量克服自身焦躁等不良情绪,给予孕妈妈更多的精神支持和照顾,共度难关;配合医生治疗,并根据孕妈妈的喜好,准备易消化的食物,少量多餐。另外,早孕期间妊娠剧吐可能反复发作,如若症状明显、进食量不足,还应到医院补液治疗。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