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宝宝出远门后拉肚子,难道是“水土不服”?

2017-10-11 09:34 来源:河南商报

  医生:“水土不服”非常少见

  大多是饮食出现问题

  河南商报讯(记者吴涛王苗苗首席记者宗雷)十一长假结束,有不少家长反映,带宝宝外出旅游归来,宝宝的肠胃却不大好了。不但吃得少,有时候还会呕吐。

  最近两天宝舅走访郑州市内各大医院儿科门诊发现,类似的情况真不算少。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冯斌博士表示,不管是春节,还是中秋节等这类节日,等假期结束,消化不良的孩子就很多。

  在平时生活中,有不少家长都有这样的认识,比如带宝宝出趟远门,或者逢年过节时回老家待一段日子,孩子就容易出现腹泻等症状。这让大家感觉,“水土不服”似乎是一种很常见的病症。

  其实不然,冯斌解释说,“水土不服”的人在临床上见得非常非常少。“不只是这个假期,平时我个人一个月大概能看600个病患,而‘水土不服’的人可能只有一两个。”

  冯斌说,大家所认为的“水土不服”,实际上还是饮食出现了问题。

  在儿科门诊,多数前来就诊的宝宝都有发烧、咳嗽、便秘等情况。冯斌介绍说,“一般情况下,是跟吃的有关系,包括饮食不规律等问题,原因大多是吃得比较多,小孩子消化功能不完善导致。而如果消化功能好,肯定就不容易生病。”

  针对这部分孩子,要一边治疗相应病症,一边调理脾胃。如果光治疗咳嗽,消化功能没有调理过来,很有可能过几天又出问题。

  当然,除了消化问题,这个长假结束,也有不少妈妈吐槽,孩子不愿上课、作息不正常、注意力不集中等。这时候,可得赶紧进行调理了。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