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65岁女子莫名发烧,祸首竟然是一枚枣核

2017-10-10 09:48 来源:大河报

  □记者李晓敏

  红枣好吃,可吃起来也要当心,否则,有可能会祸害身体。这个国庆节,一位65岁的女士就有类似遭遇。

  10月2日中午12点左右,在河南省人民医院,值班的肝胆外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刘红山接到急诊科电话:从基层医院转诊过来一位腹痛病人,发烧,一直查不出原因,让他前往会诊。

  迅速赶到急诊科后,刘红山通过病人症状等情况,初步怀疑是腹膜炎。于是,让病人做了一个急诊CT,结果显示,病人肠内有高密度异物影并腹腔积液。

  “这证明病人胃肠道有穿孔。”刘红山说。于是,他详细询问病人最近两天吃了什么东西。

  病人是一位65岁的女士,来自豫中农村。她说,国庆这一天,她吃了排骨,还吃了不少枣。

  听到此,刘红山怀疑,刘女士有可能不小心吃进去了枣核。

  “很多人吃枣时,比较粗心,连枣核一起吃下去,自己却没太在意。但是,当消化系统将枣肉消化完只剩下枣核时,两头锋利的枣核就开始捣乱了。”刘红山说,自己之所以如此肯定,是因为今年4月19日,他就曾接诊过一位病人,症状和这位病人几乎一模一样。

  随后的检查,很快证实了刘红山的判断。

  而病人腹痛日益加重,体温也日益升高。祸首在体内,急需揪出来。当天下午6点,病人被推进了手术室。

  一切如预料。手术中,刘红山发现,在病人的十二指肠与小肠交界处屈氏韧带以下90厘米处,尖利的枣核扎破了肠壁,引起腹膜炎,导致腹腔积液、腹腔壁上产生大量脓苔。

  不过,手术很顺利,不到一个小时,刘红山为病人修补了肠管,清理了脓液,揪出枣核,手术结束。“这个还算及时,目前在我们医院ICU,还住着一位病人,因为枣核扎破食管,最终导致胸腔感染。”刘红山说。

  省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梁宝松说,一般来讲,吃东西遭遇异物时,第一步就是呕吐,能吐出来,就没有问题了。如果吐不出来,如鲠在喉,首先要看诊耳鼻喉科,如果异物在咽部,可以通过间接喉镜取出。如果怀疑异物到了食管和胃内,可以就诊消化内科,尽可能通过胃镜取出。如果异物已经进入小肠,并且引起穿孔,或者食管异物引起严重穿孔或者扎入了大血管,需要外科手术取出异物!切不可用喝醋、吞咽食物等方法自行处理,那样可能会引起更大的伤害,甚至会要了患者的命!

  现在正是枣成熟的季节,梁宝松再次提醒,枣是好枣,核不“正经”!囫囵吞枣,也许要命!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