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头条新闻

羊奶比牛奶好吗

2017-10-10 09:31 来源:大河健康报

  □见习记者龚振

  关于“牛奶和羊奶的营养有何差异”的讨论声不绝于耳,近日也有不少读者致电本报记者咨询这个问题。为此大河健康报记者采访了河南省人民医院营养科的营养医师王雯。

  营养成分有何不同

  据王雯介绍,羊奶和牛奶的营养成分含量确实有差异,但并不明显。羊奶中的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含量都略低于牛奶,但是差别很小。而另一个衡量奶品质的重要指标——钙,两者的含量一致。

  那么,从营养学的角度看,我们喝哪种奶更好一点呢?王雯说,不管是牛奶、羊奶,都能为人体提供优质的蛋白质,都是摄取钙元素的良好途径。它们的成分不尽相同,但是奶毕竟只是食谱中的一部分,对人体健康真正起作用的,是人们整体的饮食结构。所以,两种奶之间的差异对人体健康有什么样的影响,很难进行比较。因此选择喝什么奶都是看个人的饮食偏好,没有什么严格的标准。

   应该选择哪种奶

  对于宝宝该选择哪种奶呢?王雯建议,宝宝应当用母乳喂养,在不能满足时选择配方奶粉,无论是羊奶或者牛奶的配方奶粉,在营养价值上区别都不大,二者都是以母乳为模板,添加各种营养素,尽可能地模仿母乳。只要营养素添加合理,能满足婴儿成长发育的需要,属于合格的婴儿配方奶粉,均可食用。

  针对“不少大病初愈的人都长期定制羊奶喝,而不是牛奶,认为羊奶更有利于身体恢复”的问题,王雯说:“这种做法是没有科学依据的,其实喝羊奶、牛奶均可。”不仅如此,儿童及老年人在喝奶方面,选择牛奶或羊奶也没有太大区别,都可以。糖尿病患者更适宜选用纯奶、奶粉或不含蔗糖的酸奶。

  鲜奶和酸奶的差别

  王雯指出,鲜奶要充分杀菌,要采用标准的加热处理方法杀菌。如果购买个体奶农所产的鲜奶,可能会有被细菌污染的风险。而酸奶是以牛奶为原料,经过巴氏杀菌后再向牛奶中添加有益菌(发酵剂),经发酵后再冷却灌装的一种牛奶制品。所以,从食品安全角度出发,酸奶更安全放心。从乳糖不耐受角度出发,酸奶中乳糖含量低于鲜奶,不易发生腹胀、腹泻。至于其他的营养成分,两者差别不大。

  至于市场上为什么羊奶比牛奶少见,答案很简单,奶山羊养殖的规模小,且羊奶的产量低。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