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让孩子健康度过“多事之秋”

2017-10-09 09:45 来源:大河报

  记者林辉通讯员李金隆

  入秋后,郑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科门诊又“热闹”起来:感冒、发烧、腹泻等患儿不断增多。以为度过炎热的夏天可松口气,很多家长没想到还有“多事之秋”。

  据郑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马占敏介绍,在秋天,儿科门急诊医生经常遇到的两类疾病:一类是以感冒、支气管炎、肺炎、哮喘等为代表的呼吸系统疾病;另一类是以腹泻、呕吐、厌食为代表的消化系统疾病。这两类疾病就像两大“魔头”,经常在秋季侵扰孩子。

  当气温降低、淋雨等事件发生时,小朋友很容易出现感冒。由于小孩的呼吸道局部及全身免疫防御能力差,一旦感冒,病情容易变化,转变为支气管炎、肺炎。有一些哮喘患儿,经历过春夏季节规范用药后,症状基本缓解或消失,家长就自行减药甚至停药。然而,秋季气温下降,加上空气中是以野草类花粉大量释放为主的飘浮物,可引起较重症的季节性过敏性鼻炎及哮喘发作。

  除了呼吸系统疾病的困扰,消化系统疾病也是一大问题。孩子的消化系统发育不成熟,但营养需要相对较高,肠道负担重,加上免疫功能不成熟,调节机能较差,入秋后消化道功能紊乱,极易出现相关症状,最有代表性的疾病就是秋季腹泻。

  马占敏说,秋季腹泻多由轮状病毒感染所致,秋季腹泻多见于6个月~2岁的婴幼儿,发病季节为10月至次年1月,经“粪—口”传播,发病时多见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如低热等)、呕吐、大便(蛋花汤样),一天十余次。容易造成婴幼儿脱水、电解质紊乱及酸中毒。轮状病毒属于自限性疾病,家长护理的好,3~8天后会自愈。目前,口服轮状病毒活疫苗可预防秋季腹泻,6个月~5岁的婴幼儿都可服用,接种时间为每年的8~10月。

  马占敏提醒家长,要根据天气变化随时增减孩子的衣服,保证睡眠充足。秋季天气干燥,孩子会有鼻出血、咳嗽等情况,记得提醒孩子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少吃干燥辛辣食物,必要时可使用加湿器。注意饮食卫生,勤洗手,避免“病从口入”。勤晒被褥,既可借阳光中的紫外线杀死细菌病毒,也可使被褥干燥、松软,对预防感冒有好处。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