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养生

天凉了,注意保护好肠胃

2017-10-07 09:31 来源:宣武普外

  初秋天气渐凉,昼夜温差大,由于胃肠道对寒冷的刺激非常敏感,很容易患胃病。尤其是胃肠道不好的人,一不小心,就会导致腹部着凉,发生腹泻。因此,秋季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保护好肠胃。

  1.注意保暖

  有胃病的人,要特别注意胃部的保暖,随天气的变化随时增减衣服,夜晚睡觉盖好被褥,以防腹部着凉引发不适。另外,有胃病的人"秋冻"要适度,不要勉强挨冻而冻出病来。

  2.合理饮食

  饮食要规律,秋季饮食宜清淡、温软、易消化。做到定时定量,温度适宜,少量多餐,细嚼慢咽。不吃生冷、过热、过硬、油腻和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不要暴饮暴食,戒烟禁酒。

  3.适度锻炼

  根据自身情况,进行体育锻炼,如登山、打太极拳、游泳等,增强体质,提高机体抗病能力,促进身心健康。

  4.保持乐观情绪

  保持精神愉快,情绪稳定。注意调养情智,避免紧张、焦虑等不良情绪的刺激。可选择散步、垂钓、外出秋游等活动修身养性,陶冶情操。注意劳逸结合,防止过度疲劳影响胃病的康复。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