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养生

频繁起夜,不仅烦,还可能是病

2017-10-07 09:26 来源:家庭医生报

  正常人夜间排尿2次以下,夜尿总量500~750毫升,相当于全日排尿量的1/4~1/3。若夜尿量超过白天尿量而且排尿次数增多,就属夜尿增多。

  夜尿多的现象不仅让人们担心自己的健康,还会影响睡眠。此外,夜尿增多还往往是某些疾病的早期信号,正确认识可以早期识别健康问题。

  夜尿增多的生理原因包括睡前大量饮水,习惯喝浓茶、咖啡,改变习惯,症状就能得到改善。夜尿多也可能是神经性的,人在高度紧张或神经质时,睡眠不佳,轻度膀胱充盈即可引起尿意。老人膀胱逼尿肌萎缩,收缩力下降,尿液不能完全排出,也会出现老年人夜尿多的情况。

  中老年男性夜尿增多,这种情况首先考虑是是前列腺疾病,并且还会出现尿线变细、尿线中断、排尿用力等现象,严重的时候还会发展到无法排尿、尿液无法控制自动流出等现象。

  除前列腺疾病外,其他疾病的早期也可出现夜尿增多。

  夜尿增多常在肾脏疾病中出现,如慢性肾小球肾炎、 慢性肾盂肾炎、高血压肾动脉硬化及慢性肾功能不全等。肾脏疾病可使肾功能减退,肾脏不能在白天将体内代谢产物完全排出,需在夜间继续排泄,以致夜尿增多。

  糖尿病的早期表现也有夜尿症。同时可伴有尿频、烦渴、多食、体重下降等。

  心功能不全早期也可出现夜尿增多,主要是因为晚上平卧后回心血量增多,使肾血流量随之增加,尿量也会增加。伴随症状有疲乏、颈静脉怒张、呼吸困难、心动过速等。

  若出现夜尿次数或尿量增多,切莫大意,应识别有无其他伴随症状,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