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秋燥怎么办?通过药膳让你“吃”掉它

2017-10-05 10:09 来源:家庭卫生报

8e82e0ccc48a4f58b525d417658c6b14

  燥是秋天的主题,燥盛则干,引起鼻干、咽干、皮肤干裂、皱纹增多等。对秋燥,中医有不同证型的分类,我们可根据这些不同的证型,制定“吃”掉燥气的方案。

  1

  燥在肺卫

  主要表现症状为发热头痛、微恶风寒、口鼻干燥、咳嗽无痰、咽痛而干。

  以辛散甘润为主。

  可选择桑杏饮。取桑叶10克,杏仁5克,沙参5克,浙贝3克,梨皮15克,冰糖3克。煎水代茶饮。

  2

  燥伤胃津

  主要表现症状为口干渴、尿少便秘、胃纳不佳、干呕,舌淡红无苔,或有裂纹,脉细。

  治疗以养胃润燥为主。

  1.雪梨浆:以大甜水梨一个,切薄片,凉水内浸半日,时时频饮梨水。

  2.五汁饮方:取梨汁、荸荠汁、鲜苇根汁、麦冬汁、藕汁,临时斟酌用量,和匀凉服。若不甚喜凉者,可炖热温服。

  3.芝麻粥:取芝麻仁6克,白米30克,砂糖或白蜜为佐。先将芝麻炒出香味,另煮米成粥,将熟时加入芝麻、砂糖或白蜜。

  3

  燥伤肝肾

  主要表现症状为皮肤干燥无光泽、盗汗、五心烦热或低烧、干咳、痰中带血等,舌无苔,色淡而萎,脉细弱。

  治疗以滋阴养血为主。

  1.麻仁粥:取麻仁20克,白米80克,煮粥食用。

  2.天门冬粥:取天门冬30克,白米50克,煮粥食用。

  3.阿胶粥:取阿胶30克,捣碎,炒后研末;再取糯米适量煮粥,下阿胶末搅匀食之。

  这里要交代的是,以上食疗方需辨证而“吃”,最好在中医师的指导下食用。

  文/安徽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主治医师 王金山


责任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