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养生

秋分时节,润肺燥,泻肝火,治“支扩”  

2017-09-30 10:12 来源:羊城晚报

  受访专家: 张忠德,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教授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此时天气逐渐由热转凉,秋分时节恰好处在秋季的六个节气中间,是秋季由燥热变为寒凉的转折点。秋分当天,阳光直射赤道,所以北半球白天和黑夜是等长的,此时晴空万里,凉爽宜人,菊花盛开,蟹肉肥美,所以秋分是个令人心旷神怡的好时节。

  案例

  32岁已被支气管扩张症折磨日久

  阿婷今年32岁,可已经被支气管扩张症这个老毛病折腾了不少年头了。这不,连着几天天气干燥,她又开始咳嗽、咽干咽痒,尤其到了晚上,更是止不住地咳,几天都没能睡一个好觉。顶着一对黑眼圈儿,阿婷迫不及待地赶到了德叔的诊室。

  中医辨证

  肝火犯肺、脾气不足

  德叔一看阿婷,哟,面黄黄,唇红红,说话又很急,情绪不稳,一副典型的肝肺火旺、脾气虚的样子,看来是中了“秋老虎”的招了,怎么办?这燥热当然是要清的,可阿婷生病日久,身体底子虚,用药拿捏不好便会损伤正气。德叔自有办法——他用一点点木蝴蝶清清咽喉的燥火,用一些麦冬润润饱受折磨的肺叶,再用白术、茯苓、麦芽扶助虚弱的脾胃,用龙骨将被燥热天气点起来的肝火潜回下焦,用女贞子、旱莲草滋补肝肾,把阿婷的阳气收藏起来,用以应付冬日的寒冷。不知不觉两周过去了,阿婷的症状完全改善,整个人精神多了。

  预防

  秋分是润肺的好时机

  秋分时节早、晚温差较大。德叔建议阿婷要注意保暖,但又不能过早、过多添加衣物,应尽量让机体保持于凉爽状态,让身体得以锻炼,使其具有抗御风寒、风燥等邪气的能力。秋分时北方万物凋谢,南方不少树木也落叶纷纷,在人心中易引起衰落、颓废等伤感情绪,因此要注意调养情智,学会调适自己,保持乐观情绪和内心的宁静,可培养一些业余爱好如养花、垂钓等,以修身养性,陶冶情操。此时,天干物燥,易伤肺卫,人的鼻、咽部及皮肤易出现干燥不适的情况,补肺润燥,要多食一些芝麻、蜂蜜、水果等柔软、含水分较多的甘润食物,以补充人体的水分,防止嘴唇开裂等气候干燥对人所产生的直接伤害。

  德叔支招说秋分时节,晨起饮淡盐水,晚上饮蜂蜜水,既是补水分、防便秘的好方法,又可以养生抗衰老。但他提醒秋季进补要甘润温养,既不可过热,又不能太凉,要以不伤阳不耗阴为度。

   养生药膳房

  北杏参地老鸭汤

  材料:光老鸭1只、南杏仁10克、党参、熟地各10克,生姜两三片、精盐适量

  功效:滋阴润肺,益气健脾

  杏仁味苦,性质温,有润肺化痰的功效。党参、熟地可益气养阴,上述中药煲老鸭味道清润,即可作为秋燥养生之用,亦适合肺燥干咳,或口燥咽干、气逆而喘,咳嗽声嘶等的辅助治疗。

  烹制方法:各物分别洗净,在瓦煲内,加入清水2000毫升(约8碗水量),烧沸,放入老鸭、南杏仁、党参、熟地、姜片,用武火煲滚,再用文火煲两小时,放入精盐调味。鸭肉可捞起拌酱油佐餐用。此量可供三四人食用。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