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女儿被小男孩亲 家长应该怎么做

2017-09-27 09:11 来源:河南商报

1

  面对暴躁的爸爸,Jasper用喇叭表达不满 图片来源:芒果TV

2

  嗯哼突然亲吻小泡芙,杜江十分吃惊,赶忙制止 图片来源:芒果TV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宗雷记者吴涛王苗苗

  《爸爸去哪儿》第五季热播,六个萌娃圈粉无数。在一片看到萌娃忍不住想再生几个的呐喊中,更多爸妈把目光放在孩子的教育上。

  陈小春对儿子狂吼,被霸气“反抗”最终道歉;小泡芙被嗯哼亲,爸爸教育女儿“亲我得我爸爸同意”话题在网上升温……爸爸们的做法得到网友热议,河南省(郑州)儿童医院儿保科主治医生叶蓓受邀对各个情景进行解读,并就如何营造和谐的亲子关系提出建议。

  A.呵斥男孩

  B.小孩子间的玩笑,不用太在意

  C.教女儿保护自己,提醒男孩子尊重女生

   情景1

  大吼孩子,你家孩子会“反抗”吗

  电视镜头:

  爸爸和孩子们做游戏赢食材,结束后,陈小春和儿子Jasper走在回家的路上。

  顶着大太阳,陈小春一直叫儿子hurryup(快点走),还一把把他拽过来。

  可是小小的Jasper根本就走不快,陈小春突然对他大吼了一声“哎”,吓得正在给Jasper拍照的围观粉丝都落荒而逃。

  然而Jasper还是一脸淡定地往前走,边走边问“What’swrongwithyou”(你怎么了?),而陈小春还是不耐烦地催促着儿子快点走。

  面对爸爸熊熊燃烧的怒火,只见Jasper十分淡定地举起喇叭,不慌不忙地说了一句“Canyoustopangrynow”(你能不生气了吗?)。陈小春被问蒙了,他沉默过后终于忍不住笑出声来并道歉。

  网友热议:

  Jasper微蹙着小眉头,举着喇叭郑重其事地向老爸提意见,陈小春震惊又顿悟的一幕被网友评为“亲子综艺史上最经典片段”。

  网友热评,才4岁的Jasper给广大哥哥姐姐甚至叔叔阿姨们树立了如何与暴脾气的父母沟通的榜样。

  困困妈妈:说实话,我看到这段震惊了,从小也是被爸妈吼到大,可是从来不敢说出自己的想法,我有时候也会这么吼我孩子,他也跟我小时候一样,以后真得改正了。

  天天妈妈:做个像陈小春一样的爸爸吧,敢于认错,给孩子一个自由的成长环境。

  专家解读:

  陈小春的这一表现,是典型的“严父型”,有理工男行事风格,原则性强,说话很有分量,但是处理得不够柔和,特别是与儿子的相处中,容易出现摩擦。

  儿子Jasper的表现,应该跟他的妈妈或者其他家人有很大关系,或许在日常的生活中,家人在处理类似问题时,就会用到这个方式。

  陈小春的教育方法无所谓对和错,但任何形式都是建立在爱的基础上,彼此理解的基础上。

  但有一点需要说明,父母都有自己的原生态家庭,对其影响不同。所以在对孩子的教育上,父母的表现也不同。“父母可以一个唱白脸,一个唱红脸,但是要统一战线,这个很关键。”

  情景2

  孩子突然被其他小朋友亲吻,你会正确处理吗

  电视镜头:

  洗菜的时候,嗯哼突然亲了小泡芙一口。这个举动吓呆了一旁的杜江,杜江惊讶地问嗯哼:“你干什么?你干什么?”紧接着杜江就认真地教育起嗯哼:“你要亲人家,需要征求同意的。”并且耐心地跟小泡芙解释,问小泡芙有没有生气。

  杜江回到住处又坦白告知刘畊宏。刘畊宏没有指责和夸大,在父女俩回家路上温柔耐心地教会了小泡芙与小男孩相处的界限。

  接着,刘畊宏很认真地告诉泡芙:“如果很多人都很喜欢你,要亲你,爸爸会很吃醋,也会很担心。如果有人想要亲你,你就告诉他,亲你需要经过爸爸的同意。”

  网友热议:

  杜江和刘畊宏的这一做法被网友热赞,称上演了一场教科书式的育儿示范,“亲我得我爸爸同意”的话题在网络上持续升温。

  杜江关键时刻坚持原则,重视了育儿教育中容易被忽视的问题,让很多父母受益匪浅。刘畊宏得体的处理方式,也让面临相同问题的父母有了参考范本。

  丫丫妈妈:这小泡芙要是我女儿,估计我会上去揍嗯哼,虽说小孩没有啥性别意识,可是这种做法也让人很不舒服,我是不是反应过激了?

  臭蛋爸爸:我儿子也亲过小姑娘,当时就觉得孩子小没关系,今后一定得注意。

  专家解读:

  首先,大家对这件事不要戴着有色眼镜去看。

  在门诊,经常有这种事儿发生,幼儿园的男孩亲了女孩,女孩家长就不愿意了,男孩家长就会很尴尬。

  我觉得两位爸爸的做法值得称赞,对男孩,不要过于苛责,他可能觉得这是一件正常的事儿,在家亲妈妈爸爸,作为家人也不应该特别去制止这个行为,但可以告诉他:可以亲爸爸妈妈,但是亲别的女生,一定得经过别人的允许才是对的。

  小泡芙作为女孩,对她的保护什么时候都不算早,甚至越早越好,例如衣服遮挡的地方,不允许任何人触摸之类的告诫,她可能当时不理解,长大之后就会明白。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