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焦点图

月饼你吃什么馅儿?营养师教你健康吃月饼

2017-09-26 10:55 来源:人民健康网

  鲍鱼、牛蛙、小龙虾、水果……月饼你吃什么馅儿?中秋临近,在朋友圈、各大购物网站上,一些打着“养生”招牌的“网红月饼”开始走俏。

  “网红月饼”走俏,两个原因,一是商家的夸张宣传;二是消费者的健康需求。两者一拍即合。他们的共性都是急功近利,商家想通过夸张宣传,大赚一把;消费者想通过吃,大健康一把。其实,都是浮躁而已。

  中秋节始于唐朝初年,盛行于宋朝,至明清时,已成为与春节齐名的中国传统节日之一。中秋节自古便有祭月、赏月、拜月、吃月饼、赏桂花、饮桂花酒等习俗,流传至今,经久不息。中秋节以月之圆兆人之团圆,为寄托思念故乡,思念亲人之情,祈盼丰收、幸福,成为丰富多彩、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因此,中秋节大家势必会吃上一块月饼来表达团圆、幸福和甜蜜。

  今天,小于老师就从营养学及古今月饼的变化来分析一下,我们吃的月饼应该是什么样子。

  1、食材原料:月饼一般都包含谷物、糖、坚果、油脂等天然的原材料。

  2、能量:由于面粉、糖、坚果、油脂都富含丰富能量,因此,将他们混合在一起,则是一份高热量的食材。

  3、口感口味:中秋节吃月饼,在中华传统文化上,象征着团圆,象征着幸福和甜蜜。因此,月饼大都是圆圆的,甜蜜蜜的,这种美好的视觉和味觉正好迎合了人们对中秋这一节日所要表达的情感。

  4、储存:月饼制作完成后可以储存时间较长,这主要是因为它含有的脂肪和糖的比例较高,不易变质,可以在较长一段时间内存放享用。

  小于老师再与大家讲讲月饼古今变化及营养差异。

  1、五仁月饼:由多种坚果种子红青丝混合,属传统馅料,种子中除了含有一些不饱和脂肪酸可以提供丰富热量外,还有一些B族维生素、膳食纤维和蛋白质。口味吃起来层次丰富,咀嚼感强。同时,馅料必须真材实料,掺不得假,因为每一粒坚果种子都可以被看到,被吃到。

  2、水果月饼:分为果味水果月饼和果肉水果月饼。果味水果月饼更多的是用沙馅料兑食用色素和相应的水果味香精勾兑而成,味道浓郁,吃起来没有果肉成分。而果肉水果月饼相对就贵一些,它采用水果肉本身入馅料,口感有咀嚼果肉的体验,其风味相比更加真实平和。

  3、椰蓉沙料:除了椰蓉,还有红豆沙、绿豆沙等,这类月饼馅料口感不错,软滑入口,而且很香甜。由于这类月饼对馅料的品质要求很高,有的红豆沙、绿豆沙和椰蓉品质较差,就会掺入过多的糖来提升口感,这就不如五仁月饼健康,而且,这类沙料月饼食材种类单一,馅料往往进行过深加工,因此,健康价值不大。

  4、酥皮月饼:这类月饼主要是在月饼皮的加工方面进行了创新,在原来面粉、油、糖的基础上利用西点烹饪的方法,让月饼皮变成酥皮。酥皮的口感就比普通的面皮要好很多,这主要得益于酥皮月饼加工时额外加入的油脂,虽然能量增加了不少,但是口感也变得更好。酥皮月饼馅料可以很丰富,上面说到的都可以置入。

  5、冰皮月饼:源自于香港的冰皮月饼,可以将月饼当成冷饮来吃,冰凉的口感,冰镇后的果糖甜度会增加,吃起来会更加甜蜜。但,这种月饼需要低温储存,否则就丧失了它原有的口感和视觉感受。

  6、蛋黄月饼:咸蛋黄中的油脂、盐和月饼馅料及皮中的油、糖混合在一起,让蛋黄月饼的口味变得更加丰富,咸香的口味也吸引着人们的味觉。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