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一个爱心“肝脏”救了两人命 河南完成首例劈离式肝移植手术

2017-09-26 10:27 来源:大河报

  记者李晓敏

  一个肝脏劈成两半,挽救了两位患者生命。昨天,记者从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获悉,该院肝移植团队完成一例同种异体劈离式肝移植手术,标志着我省肝脏移植技术获得突破性的进展。

  12岁的李兵(化名)和41岁的张延(化名)原本互不相识,毫无关系,因为一次肝移植手术,两人自此有了关联。

  李兵是一位先天性肝豆状核变性患者,因疾病发展,目前已到肝硬化失代偿期,不仅反复发生呕血等现象,还出现了黄疸和腹水等并发症,急需接受肝移植手术。

  张延是一位乙肝肝硬化患者,同时合并肝癌,若不能及时接受肝移植手术,则面临癌转移风险。

  两人先后入住郑大一附院肝

  移植中心,等待爱心肝脏的出现。

  9月18日,两人得到一个好消息:一位爱心人在逝世后捐献出了自己的肝脏,同时肝脏和两人身体均匹配。

  为让患者受益更大化,在评估完各方条件后,郑大一附院的肝移植团队决定为两人进行同种异体劈离式肝移植手术。

  当天,历经10个小时手术,两人成功被推出手术室。

  “目前两人的各项生命体征平稳,肝功指标在逐渐好转,预计经过2~3周的术后恢复,两人均可康复出院。”郑大一附院肝移植中心主任郭文治说,这台手术成为我省首例劈离式肝移植手术。

  什么是同种异体劈离式肝移植术?“可以通俗地理解为‘一肝两受’,就是把1位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者的肝脏,劈离为结构和功能完整的两部分,然后分别移植给两位体重较轻的肝病患者,来代替病变肝脏的功能。”郑大一附院党委书记张水军说,这种手术被公认为是肝移植手术中最复杂、技术含量最高的类型之一,意味着需要具备复杂的精准肝脏解剖操作和显微血管吻合技术。在器官来源仍十分紧缺的当前,这种手术方式能够扩大供肝来源,为更多等待肝移植的濒危患者提供生存机会。

  河南省是我国第一人口大省,也是肝病等疾病的高发地区,肝移植手术需求量大。2016年以来,在政府支持下,我省以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作为主导医院,省内其他医院作为协作医院,创建了河南省国家器官移植区域医疗中心,旨在整合器官移植医疗资源,获得更加长足的发展。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