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合理添加肉类 不会让宝宝吃伤肠胃 牢记四点

2017-09-26 10:06 来源:大河健康报

  近日,记者跟随医生坐诊,当问到有没有给宝宝添加肉类辅食时,不少家长回答“没有”,原因是他们担心宝宝的消化系统没有发育完善,吃肉会增加肠胃负担。事实上,肉中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脂肪、钙、磷、铁等,这些都是宝宝生长发育必需的营养物质。对肉“望而却步”可能让宝宝营养不良,甚至会影响生长发育。□见习记者王嘉译

   宝宝出现三种情况

  可以考虑添加辅食

  2002年世界卫生组织提出:婴儿添加辅食应从6个月大开始,由于每个孩子生长发育的情况不同,所以最终应根据孩子的具体表现来判断是否添加辅食。但最早不能早于4个月大,最晚不能超过8个月大。

  具体到每个孩子,家长该怎么判断他是否适合加辅食呢?

  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新生儿病区主任贾西燕指出,孩子出现以下情况,要考虑给他添加辅食:1.开始对大人吃饭产生兴趣。2.每天吃母乳8~10次或每天摄入配方奶粉的量超过1000毫升仍显饥饿。3.唾液分泌量增加。

  通常给宝宝添加辅食的顺序是:强化米粉→蔬菜→水果→蛋黄→浅水鱼肉→动物肝脏→禽类肉→猪肉→牛肉→虾肉→深海鱼肉。

  辅食的形状和质地应遵循:稀泥状→稠糊状→肉末状→足够软烂的小块状。

  “肉类辅食的添加应遵循由少到多、由细到粗、由稀到稠的原则。”贾西燕主任说,只要添加合理,家长不必担心吃肉影响宝宝的肠胃。

  添加肉类辅食

  要牢记这四点

  给宝宝添加肉类辅食时,贾西燕提醒家长要注意以下四点:

  1.不要以成年人的口味来烹饪。

  婴儿的味蕾比较敏感,为了避免其味觉系统遭到破坏,在给他们烹饪肉食时要坚持少油、少糖的原则。

  2.现做现吃,避免隔夜。

  宝宝的食物特别是肉食一定要用最新鲜的食材单独烹饪,而且要现做现吃。

  3.根据体质选择肉类。

  一般热性体质的宝宝适合吃鸭肉等凉性肉类,寒性体质的宝宝适合吃羊肉等温性的肉类,贫血的宝宝要适当多吃动物较红部位的肉。

  4.控制食肉量,过多过少都不宜。

  一般每天吃肉75~100克(指生肉的重量)就能满足宝宝生长发育的需要。需要提醒的是,不能让孩子吃肉过多,否则,会影响其他食物的摄入,可能造成营养不均。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