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女童玩耍时重度烧伤 郑州市一院成功救治

2017-09-25 11: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都怪我没有照看好孩子,让孩子这么小就遭了这么大的罪。”回忆起当天的情景,佳佳妈妈愧疚万分。商丘一岁多佳佳重度烧伤住进郑州市一院,医院医护全力救治后,目前已顺利出院。

  女童全身大面积烧伤生命垂危

  6月11日,家住商丘一岁多的佳佳随妈妈一同来到外婆家玩耍,刚刚学会走路的佳佳对周围的一切都充满了好奇,天真活泼的她在屋子里蹦蹦跳跳,就在佳佳妈妈转身一瞬间,她看到了这辈子她都不愿回想的画面。

  桌子上的暖水瓶打翻在地上,滚烫的热水直接浇在了孩子娇嫩的皮肤上,剧烈的疼痛使佳佳昏厥过去。惊慌失措的佳佳妈妈立刻抱着孩子来到当地医院进行抢救。由于孩子年龄较小,伤势较重,加上当地医院条件有限,在医生的建议下,佳佳父母带着孩子于6月14日来到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烧伤中心寻求进一步治疗。

  医护人员全力救治终脱险

  医生仔细检查发现,佳佳颈部、躯干、臀部、四肢等多处被大面积烫伤,烫伤面积达24%,属于重度烧伤,全身上下的皮肤惨不忍睹,如未得到及时治疗,随时会有生命危险。

  如何科学认真地保护创面、早期治疗,让创面在最短时间内愈合,是挽救生命最关键的一步。在市一院田社民主任的带领下,医生们反复研究患儿病情并对创面情况进行整体评估,及时进行抗休克、抗感染治疗,同时加强创面换药,给予营养支持。

  然而,入院一周左右,医生们最不希望看到的事情还是发生了。严重烧伤后,由于皮肤缺损,抵抗力下降,佳佳出现了持续高热不退,如果一旦发生严重的全身性感染或高热惊厥,将导致严重的后果甚至危及生命。

  医生立即为患儿采取了加强抗感染、创面处理、降温等对症治疗措施。由于创面深、不能自行愈合,待病情稳定后,6月20日,在麻醉科的积极配合下,由魏莹主任医师主刀为佳佳实施了植皮手术,将完好的小面积头皮分散移植到身体的各个创伤部位,用不同的敷料进行创面覆盖,有效保证了创面的愈合。为了防止患儿颈部瘢痕挛缩造成畸形,医生为佳佳订制了弹力衣并利用支具进行早期预防治疗。

  佳佳穿着弹力衣

  三个月来,经过医护人员日夜精心的治疗和护理,佳佳闯过了一道道难关,平稳的度过了抗休克及抗感染期,皮肤愈合良好,已顺利出院。

  佳佳爸爸感谢医院医护

  “感谢医院,感谢医护人员,没有你们就没有我孩子的今天。”出院当天,为了表示感谢,佳佳父亲为医护人员送上了一面充满谢意的锦旗。(尧青通讯员陈倩)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