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河南两地专家历时11小时做仨手术挽救42岁患者

2017-09-25 11: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9月20日,河南省胸科医院心血管外科成功行一例升主动脉及弓部、全胸主动脉置换+冠脉三支搭桥手术的患者顺利转入普通病房,目前患者病情稳定,恢复顺利。该手术于9月14日实施,据悉,同时行这三种高难度复杂手术的,国内罕见。

  患者张某,今年42岁,一年前曾患冠心病心肌梗塞,9月2日又出现心前区疼痛,并伴有胸闷等症状。三天后就诊于南阳中心医院,行全程主动脉CTA提示为巨大多部位主动脉瘤,累及升主动脉、主动脉弓,胸降主动脉近膈肌水平,并合并冠心病。我国心血管外科专家、河南心血管联盟主席、河南省胸科医院副院长王平凡会诊后认为病情严重,需行特大手术才能挽救患者,建议转院治疗。

  张某当天转入河南省胸科医院大血管疾病诊疗中心,行全程主动脉CTA显示升主动脉最宽约70毫米(正常为30毫米),主动脉弓部最宽处约40毫米(正常为25毫米),降主动脉最宽处100毫米(正常为23毫米),伴左侧胸腔少量积液,这表明动脉瘤已相当严重,其升主动脉和降主动脉均有致命破裂风险。

  经冠状动脉造影显示:右冠脉近端闭塞,回旋支中段闭塞,前降支重度狭窄,严重的冠心病三支病变可能随时有致命发作。

  王平凡带领团队分析张某病情,如果同时做升主动脉+弓部及全胸主动脉和冠脉三支搭桥术,三个手术一起做意味着手术时间大大增加,相应麻醉时间、体外循环时间也将延长,张某有长期吸烟史,高血压不控制及不良的饮食习惯导致体质偏弱,手术后病人更易引发并发症,其手术创伤已达病人身体承受极限。多方考虑后,建议分期为病人手术,首次手术两三周以后,再行二次手术即全胸主动脉置换,风险会明显降低。

  9月11日,复查彩超,发现张某左胸腔积液明显增多,胸腔积液的大量增加,是胸主动脉瘤破裂的前兆,如果主动脉瘤破裂导致大出血,患者就没有抢救的机会了。两权相害取其轻,只有放弃分期手术,一次完成三个高难度手术,才有可能挽救患者的生命。

  9月14日9时整,手术开始,王平凡和大血管中心、心外科八病区主任张力及南阳市中心医院心外科主任杨侃等专家,行升主动脉置换+全弓置换+全胸主动脉瘤切除人工血管置换术+冠状动脉三支旁路移植术。手术历时11个小时于当晚8时许圆满完成。

  据王平凡介绍,这个手术的难点在于多个切口的选择及术中对各个脏器的保护。切口为四个,升主动脉、弓部置换术和冠状动脉三支旁路移植术选择正中切口,微创切口取大隐静脉,左侧第五肋间中切口行胸降主动脉置换术,股动脉切口为体外循环插管所用。

  脏器保护包括脑保护、脊髓保护、肺保护等。如果保护不精细,易引发脑死亡、截瘫、肺损伤等不良后果。而且动脉瘤与肺粘连严重,需小心游离,否则容易引发肺内出血。因手术时间长,且术前反复发作心前区疼痛的,很容易在术中发生低心排或心律失常等并发症。

  术中发现左胸动脉瘤渗出积液已达2100毫升,动脉瘤未破裂,病人及时得到了手术治疗,实属幸运。主管大夫崔聪解释说,这种疾病由高血压、动脉硬化、肥胖、吸烟等不良生活习惯导致。他建议人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有高血压病症的应规律用药,不适时应及时就诊,避免错过最佳治疗时间。

  南阳市中心医院是河南心血管联盟成员单位,这也是河南心血管联盟成立后,外科方面特大复合手术,联盟内转诊共同手术,待病人初步恢复后即可转回当地医院的典型病例。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