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肖德华:未来针刀医学从业者将呈几何级增长

2017-09-25 10:24 来源:大河网

  肖德华

  核心提示:

  消毒、定位,走针如飞,患者还没有感到疼,针刃拨开肌肉发出的布被撕裂一样的声音,已经传到耳中......这是针刀治病时的场景。

  作为一项在中医针灸基础上研发的新技术,针刀的历史只有41年。但因其治疗范围广泛、效果显著而正被越来越多的人关注。9月23日至24日,由河南省卫生计生委主办、河南省省直第一医院承办的“针刀治疗内外妇皮科等杂病的思路和机理探讨”高级研修班在郑州举行,中华中医药学会针刀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肖德华教授出席了此次活动。

  作为针刀医学最早的实践者和推行者,有着“肖快手”之称的他,如何看待目前河南乃至全国针刀医学的发展状况?针刀医学面临的业界认同感不足、理论研究滞后等问题怎样破解?9月21日,大河网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

  宋圣阁(左)和肖德华(右)

  针刀治疗是全科治疗

  在说到针刀治哪些病时,肖德华说,针刀早期主要是治疗疼痛,随着越来越多的实践,大家发现它对很多病都有疗效。所以可以说针刀治疗是全科治疗。

  “它的作用原理,用中医的话说,就是‘通则不痛’;用西医的话说,是破解微循环障碍。”肖德华说,人体当肌肉板结、筋膜变态时,血液循环就会受到影响甚至淤堵,发明于41年前的针刀,就是把传统的针灸用的针尖改为针刃,当针刀扎进患者体内后,针刃作用面积较针尖大,分离肌肉筋膜的效果也更明显,板结的肌肉和筋膜有了空隙、恢复了原有性状,血液流通能迅速加快,人体的异常症状往往能得到较快地改善。

  针刀发展过程中遭受的异议很多

  “医生给病人看病,要的是疗效。没有必要必须得分个中医西医。”肖德华说,针刀由朱汉章先生发明后,在业界不断遭到非议,这其实和近些年中医屡遭非议的情况相同。

  作为行业协会的秘书长,肖德华介绍,针刀虽有有41年的历史,但相较于其他学科来说,它的理论研究比较滞后,还没有形成一门学科,所以业界对它看法不一。

  “有些患者对针刀寄予的希望过高,效果不明显,不同意见就出来了。”肖德华说,他从事针刀疗法已经25年了,当被告是家常便饭,甚至有人还扬言要杀了他。

  肖德华在给患者扎针刀

  河南学针刀的人多但拔尖的少

  “我的想法是培养更多学习针刀的学生,把自己多年的经验教授给大家。现在针刀疗法的培训在各个省市都有开展,并且非常火爆。目前,中国中医药学会针刀医学分会现有委员有273人,全国学过针刀的人大约有30万人次。”肖德华说,河南的情况和全国的情况差不多,也是搞的人多,但出类拔萃的较少,河南省省直第一医院的宋圣阁算是一个新秀。

  学针刀要有医学基础,还要有悟性

  在肖德华看来,新的《中医法》的实施,将有力地推动针刀的发展,一大批愿意学针刀的非专业人员也可以通过师承的方式进入这个行业。但在他看来,未来能给针刀带来大发展的,还是医疗行业内“愿意转变的人”。

  “谁的医学基础越好,谁转变得越快,对疾病的再认识能力就越强,学了针刀就扎得越好。”肖德华说,学习针刀得有医学基础,得要有悟性,比如一个人学习了解剖学,可以对针刀作用部位做到了如指掌,再加上这个人悟性非常高,能够对疾病进行再认识,在这两个基础上,加上不断地练习,扎针的感觉就会越来越好。

  未来针刀医学发展呈几何几何级增长

  “其实针刀就是工具,能治多少病,是施针人对病因病理的把握,就是所谓的针下感觉。”肖德华说,针刀未来的发展前途肯定很光明,但作为新生事物,它的发展过程肯定不会一帆风顺,这需要业界同仁不断地完善、创新和总结,他相信未来针刀的发展,无论是从业人数、还是治疗的病种上,都会呈现几何级的增长。(陈思)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