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孩子误食强碱物品 不能随意催吐

2017-09-24 18:12 来源:大河健康报

  在线投稿记者博客联系记者

  最近,2岁的福州女童小云把清洁剂当奶粉,仅吃下一点,口唇、身体立即被灼伤,家人立刻给她擦拭、灌水、催吐,并喂她喝下30毫升食用油。

  但仅过了1分钟,小云就口唇青紫,3~4分钟后,她的口唇红肿糜烂,嘴里开始出血,家人慌了神,紧急把她送到福建省妇幼保健院。

  抵达医院时,小云已吃下清洁剂3小时。医生发现,小云已中毒,下唇红肿糜烂,口腔黏膜和舌头多处灼伤,不停地流口水,双侧太阳穴、肘窝、膝后、臀部、肛周的皮肤也多处破损。

  福建省妇幼保健院救护中心主任医师王世彪说,强碱有强烈的刺激和腐蚀性,催吐、洗胃可能加重食道和胃黏膜损伤、出血、穿孔等。

  常见的强碱有生石灰、清洁剂等,误服强碱后,应立即喝鸡蛋清、牛奶、豆浆、浓米汤或植物油200ml左右,中和毒物,保护消化道黏膜等。如果病人昏迷、意识不清、呼吸放慢等,可能是毒物导致呼吸抑制,要马上做心肺复苏。孙阳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