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孩子压力大易诱发抽动症

2017-09-24 18:12 来源:大河报

  记者李晓敏通讯员赵婷婷

  最近,很多人的朋友圈被一篇“刺痛上海的牛蛙之殇”刷屏,上海退休老教授用6000字长文,向众人讲述其6岁的外孙不堪中国式“牛蛙教育”的重负,患上了抽动症一事。

  这篇没有被证实过真假的文章让很多家长乱了阵脚:“我给孩子报了英语班、奥数班、钢琴班、演讲班,就是想让孩子以后能比一般人优秀些,会不会把孩子也逼成抽动症啊?”一些妈妈看起来非常焦虑。

  郑州儿童医院儿保科主任医师朱晓华介绍,小儿抽动症是一种常见的儿童疾病,多发于5岁以上儿童,也有两三岁的小患儿,一般表现为面部五官多个部位抽动,如眨眼睛、嗅鼻子、摇头、耸肩、嘴角抽动、频繁清嗓子等。目前,小儿抽动症发病原因尚不明确,除了遗传,还与孩子的自身体质、心理因素、外界环境因素有关。

  “孩子经常情绪紧张、压力过大也是抽动症的诱发因素之一。”朱晓华说,现在很多父母都希望孩子赢在起跑线上,送孩子去上各种补习班,还有些家长喜欢用命令式的语言训斥孩子,这些都给孩子的学习、生活带来了很大压力,体质较敏感或者是平常患有鼻炎、咽炎、眼睛长期处于疲劳状态的孩子就容易诱发抽动症。

  在朱晓华看来,虽说抽动症对孩子智力发育影响不大,但如果不及时治疗,就会给孩子心理造成影响,因为频繁的奇怪动作会使孩子被周围人取笑,进而影响到孩子以后在生活或工作中的自信心。

  “对于社会适应能力较好的患儿,进行单纯的心理治疗,多数会取得良好效果。”朱晓华建议,孩子一旦确诊为抽动症,家长应积极配合、帮助孩子治疗,密切关注其作息、饮食、情感、心理健康等,让孩子在适当宽松的空间里,树立自信,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