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宝宝天天泪汪汪,警惕新生儿泪囊炎

2017-09-24 18:01 来源:大河网

  记者李晓敏通讯员陈燕

  两个月大的豆豆刚出生时,常被夸赞“眼睛水汪汪的,真是好看”。但很快,豆豆的父母发现不太对劲:宝宝眼睛除了常常“泪汪汪”外,还不停出现眼屎,睡觉也变得不安稳。

  豆豆妈妈抱着豆豆赶到了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郑州市眼科医院)。“这是新生儿泪囊炎,不用太担心,可以根治的。”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斜视与小儿眼科二病区主治医师赵春柳随后给家长开了一些眼药水,然后教给豆豆妈妈一些按摩方法,并告诉她,3周后来医院复查。

  再次复查时,豆豆的眼睛彻底恢复正常。

  “新生儿泪囊炎又称先天性泪囊炎,是一种极为常见的婴幼儿眼病,发病率高达6%。”赵春柳说,对于这种病,一般采取阶梯疗法,先为孩子按摩,无效时再考虑为孩子进行泪道探通术。

  新生儿泪囊炎是一种什么病?赵春柳介绍,通常,新生儿的泪道在鼻泪管的出口处都有膜状物封闭,大多数新生儿在出生后一到四周就会自动破裂,泪道开始畅通。但也有一些孩子出生后,泪道出口处的膜状物没有破裂或由于鼻腔发育畸形等因素,都会造成泪道阻塞,使泪水潴留在泪囊内。泪囊内的湿度最适宜细菌生长繁殖,一旦感染,就会同时出现流泪伴有眼内分泌物的现象,从而导致新生儿泪囊炎。

  “如果通过按摩无法自愈,这种病最佳的手术治疗时期是孩子4~6个月。”赵春柳提醒,如果家长发现孩子出生后经常流眼泪,同时常常有眼屎时,一定要警惕,这很可能是新生儿泪囊炎,要及时带孩子去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