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头条新闻

我国生育保险政策开花结果

2017-08-30 11:41 来源:大河健康报

假期普遍达到138天至158天,生育保险待遇人均增加4000多元

5年来,我国实施的生育保险政策愈发扎实。

产假延长

201611日,“全面两孩”政策正式落地。目前,全国30个省(区、市)已经延长了产假,假期普遍达到138天至158天。各地生育二孩产假普遍能达到4个月以上,并有男方陪护假(或叫护理假),一般为15~30天。

根据《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如果该规定中的产假没有落实,女职工可以依法投诉、举报、申诉,依法向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机构申请调解仲裁。对仲裁裁决不服的,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在我国符合全面两孩政策的人群中,2/335岁以上,大龄孕产妇怀孕和生产期间自身的健康风险增大,同时产后自我身体恢复的功能也在弱化。产假延长,有利于保护妇女生育权益,保持女职工的劳动生产力,同时保证母乳喂养及照护婴幼儿的时间,有利于母婴健康。

生育保险待遇增加

女职工休产假,有产假工资可领。这份福利,由生育保险派发。近几年,生育保险按照与医疗保险同步推进、统一管理的工作思路,稳步扩大覆盖面,每年以1000万人的参保速度增长,受益人群逐年增多。与此同时,生育保险待遇也在增加,2016年人均1.53万元,比2012年增加了4098元。

今年,国办发布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的试点方案,选择在12个城市开展为期1年的试点。两险合并实施,将提高基金共济能力,有利于更好地保障育龄妇女的权益。

据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