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头条新闻

15种肿瘤西药纳入医保

2017-08-29 11:4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董鑫)日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通知,36种药品经谈判成功正式纳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7年版)》乙类范围,并同步确定了这些药品的医保支付标准。这36种药品多为高价刚需药,谈判后的医保支付标准与2016年平均零售价相比平均降幅达到44%,最高可达到70%,患者的医疗费用负担将大为减轻。

此次纳入药品目录的36种药品,包括31种西药和5种中成药。西药中有15种是肿瘤治疗药,覆盖了肺癌、胃癌、乳腺癌、结直肠癌、淋巴瘤、骨髓瘤等癌种,曲妥珠单抗、利妥昔单抗、硼替佐米、来那度胺等多个社会比较关注、参保人员需求迫切的肿瘤靶向药位列其中。

其他药品分别为治疗心血管病、肾病、眼病、精神病、糖尿病等重大疾病或慢性病的药物,以及治疗血友病的重组人凝血因子Ⅶa和治疗多发性硬化症的重组人干扰素β-1b两种罕见病药。中成药中有3个是肿瘤药,另外2个是心脑血管用药。此外,医保药品目录准入谈判充分体现了对医药创新的重视和支持,列入谈判范围的西达本胺、康柏西普、阿帕替尼等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药品全部谈判成功。

此前,这些药品临床价值高但价格较贵,患者负担重。人社部社保中心副主任徐延君表示,早在今年4月份,人社部就公布了44个拟谈判药品的名单,经过与相关企业的谈判,其中36个药品谈判成功,成功率达到81.8%,谈判确定的支付标准与2016年平均零售价相比,平均降幅达到44%,降幅最高的达到70%,明显降低了参保人员药费负担。以乳腺癌靶向药曲妥珠单抗为例,2016年国内市场价格约为每单位24500元。此次谈判后,曲妥珠单抗进入医保药品目录后的支付标准降至每单位7600元,降幅约为69%

目前,人社部已明确将36种谈判药品纳入2017年版《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乙类范围,并明确谈判确定的医保支付标准包括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和参保人员共同支付的全部费用,该支付标准有效期截至20191231日。徐延君介绍,下一步,人社部将指导地方认真落实谈判结果,保证这一重要惠民政策能够早日落实。有效期满后,药价是否还将调整?徐延君表示,将按照医保药品支付标准有关规定进行调整。有效期内,如有谈判药品的仿制药上市,将根据仿制药价格水平调整该药品的医保支付标准;如出现药品市场实际价格明显低于现行支付标准的,医保部门可以与企业协商重新制定支付标准。要求各地要加强谈判药品管理,促进合理用药。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