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世卫组织向中国颁发“社会健康治理杰出典范奖”

2017-08-29 18:36 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北京75日电 (记者 董子畅)2017年是中国爱国卫生运动开展65周年,世界卫生组织5日在北京向中国政府颁发“社会健康治理杰出典范奖”,对中国爱国卫生运动的成就做出表彰。65年来,爱国卫生运动针对不同时期的突出卫生问题,先后开展了除“四害”、“两管五改”、“五讲四美”、卫生城镇创建、九亿农民健康教育行动、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等一系列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国家卫计委副主任王国强指出,持续65年的爱国卫生运动有效控制了鼠疫、霍乱等烈性传染病流行,消灭了天花、丝虫病等传染病,大幅降低了肠道传染病、寄生虫病和媒介传染病的发病率,基本上消除了克山病、大骨节病等重点地方病。

王国强表示,通过爱国卫生运动,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大幅提高,人均期望寿命从建国初期的35岁提高到2015年的76.3岁,婴儿死亡率降至2016年的7.5‰,孕产妇死亡率降至2016年的19.9/10万,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提前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

“在我们步入可持续发展时代之际,中国的爱国卫生运动能为我们提供许多重要的借鉴。”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区域主任申英秀表示,今天向中国颁发的奖项,是对爱国卫生运动为中国卫生事业、同时也为全球卫生事业做出的贡献的褒奖。

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在总结爱国卫生运动的经验时说,只有通过充分的健康教育和社会动员,使得人人认识到健康的重要性,真正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人人主动参与到环境改善、疾病预防和健康维护的活动中,才能从根本上提高全民健康水平,真正实现全民健康的共建共享。

责任编辑: